婆婆的咒語

2016-06-16 一行

上座,觀想淨相,融入呼吸,呼吸瞬間凝定而收縮,進入純淨的空間。

然後,在練習換鼻呼吸,右鼻呼與右鼻吸,感受右鼻呼吸進出右半邊身體的變化;在左鼻呼與左鼻吸,感受左鼻呼吸時左半邊身體的變化,呼吸就像身體各器官之間的開關,氣息的進出也關係著他們如何親密地在運作,還有什麼比這更神奇的呢。

幾回的換鼻呼吸,身體自動轉換為長呼吸,細細品味每一口氣息的進出,視為生命的唯一的一口氣。隨後,融入呼捨吸喜的作意。吸氣,融入喜心,感覺身體隨著氣息不斷地收縮,「缺失讓自己收縮,收縮向前行,看無,長養謙虛;表現好讓自己膨脹,膨脹往後看,看有,長養世間苦難盡在心上的浪漫」;呼氣,呼出捨心,隨著氣息呼出「瑕不掩瑜:缺點無礙優點;瑜不畏瑕:有優點的人不會抗拒缺點」的含容。

s345 1這樣的作意練習,不久連結到「缺失讓自己收縮」的情境,「缺失讓自己收縮」不再只是平常的一句話,彷彿變成語碼,一下跑出過去許多收縮不良的畫面,活生生不可思議的畫面,凍結不知所措的情境壓縮在這裡面,耳邊依稀聽見「你怎麼這樣子呢?」、「你犯了這麼嚴重錯誤」、「你好自私喔」、「你這麼不聽話」、「沒有你說話的份」「你不可以」、「你不是男生」、「你最好明白自己的身分」、「你不要癡心妄想」、「如果阿邦有怎樣,你要負責….……好多成串令人心痛的話,像陰魂般跑了出來,這些收縮不良的話語,都是未完全釋放與好好面對的痛,以致那些苦依舊凍結,特別是連結上婆婆轟我出去時,還語帶威脅要我負責她兒子阿邦的安危,她對我這樣咆哮,礙於傳統倫理孝道,只能忍氣吞聲,把一肚子的氣跟著淚水往肚裡吞,無法說什麼,難怪每次遇到挫敗時,玉石俱焚的感覺就出現了,尤其她的這番話難以承受的負擔,我只想做自己,誰的生命與誰的安危我哪能負責?我不是上帝,我只是一個平凡脆弱的小女子啊!

讓我收縮不良的地方,是許多過去的沒有過去,許多的痛卡在哪裡作怪,讓我不想深入感覺,只想避苦,透過喜心好好消融,把過去視為我的父母,「化作春泥更護花」讓它成為生命茁壯的養分;呼出捨心,不管自己是瑕還是瑜,全盤接受,其實許多以為過不去的,我都安然走過了,我比我想像的還要堅強有容量,我要記住自己是有能力含容消化一切可意與不可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