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語言在調情?

2015-05-13 一心

s145 1路上遇到鄰居Alan,一個長住台灣喜歡跑印度的美國人,他知道我晚上要去「法會」,於是帶點戲謔調侃我說:法怎能用說的?你們不會越說越誤導嗎?

我問:那我們現在在幹什麼呢?

他:我們可能是用語言在調情,人們把語言當工具,但是不能用來表達法。

我:語言跟思考有什麼不同?不都是振盪?有沒有可能透過練習,讓我們的說話更貼近內在真實的感受?有沒有可能透過練習,提醒彼此為何而說、而想、而做的初衷?

聽到這個,他似乎慢下來了一些。

「法會」,就是「法身來相會」,以不帶成見、完全歸零的態度,不就是對人性深心信解的信心!不管對方怎麼說或挑釁,我都相信其實他也嚮往在關係中有純淨而無所求的交流。不放棄每一個和人交流的機會,來鍛鍊無對象的靈活由衷。

院長說過:

人「法」地的「法」一開始就已經是依循自然,「法的語言」就是讓自己自然一點,如同指月之指,就像GPS導航儀;不能說不要導航儀,氣象變化大,容易迷航的。減少迷路的方法,就是說出你我他嚮往的路徑,歌詠出什麼是最美麗的東西。

很多人都有「我語取」,執著「自己的語言邏輯與思考模式」,又愛臆測「量」度,「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愛拿自己的尺寸去「量」別人的長短大小,嗜欲深者天機淺,很難理解別人沒有嗜欲。要學習入別人的心,要放掉自己,下手處就是多聞思,每個當下多問「法身」,多問解脫者所說所想所做的依準是什麼?

所以,「法會」在談什麼?就是「反覆說出你我他嚮往的路徑,歌詠出什麼是最美麗的東西」,交流彼此「揣摩解脫者所說所想所做」的練習與心得,不怕說出:我真的是這樣練習的,這就是我所用的法。

有時候師隨念好像是親教師來了,才懂得停下衝動,或上緊發條;有時候是卡住了、遇到障礙了,才做師隨念,但順遂的時候,享受美食的時候,卻都把師隨念拋到九霄雲外。這都是把師隨念當工具,心外求法了。

真的把法內化,應如同《約翰福音1:14》:「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與耶穌基督同行同在,就是「法身」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互相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