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世長辭書試擬

2015-05-20紀涵

s147 1這是我在告別世間前聽到老天最後一段的開示:「好好呼吸,長呼吸,呼吸千萬年的苦難。」

老天說:用幾千萬年的痛苦,看當下的痛苦,用億萬人的生、老、病、死,看自己的生、老、病、死,用億萬人的嫉妒,看自己的嫉妒,用億萬人的貪、嗔、癡,看自己的貪嗔癡。

當下的我有感覺到痛苦嗎?當下的我有感覺到嫉妒嗎?當下的我有感覺到貪嗔癡嗎?

從國小、國中、高中、大學有意識以來的自己,總活在對待、比較裡;總用我的習性、貪嗔癡在面對每一件觸境。

常常問自己,為什麼他要這樣做?為什麼他要對我好?為什麼他要對我不好?

常常問自己,為什麼我這麼不快樂?為什麼他們就可以因為一點小事,就這麼快樂?

到了上大學後,《一炊煙》店長多次嚴肅的告訴自己,為什麼我感覺和別人不一樣?常常覺得你快樂不起來?為什麼你說的比做的還多?這叫知識障!

因為這些話,一度讓我陷入了收縮,千百次的懷疑自己,為什麼我和別人不一樣?

為什麼我的生命是這樣?這個問題從小就發現了,但因為別人的否定,我更加懷疑、看輕了自己。

直到畢業,遇見了老天,寫了日記後,從日記裡的反觀,我開始看見了自己。

那時記憶裡的老天,總是用著一雙很深情、透徹的眼神,在虛空中看著我,好像就在告訴我,你不要害怕,我永遠在這裡陪你!

從寫日記裡,再重新面對過去的收縮和不流動,因為老天的引領和媽媽的陪伴,讓自己面對過去,可以不用再害怕,從過去的不流動,看見了最真實的自己,看見自己有一顆很善良、單純的心,因為這樣的心,給了自己很大的信心

直到今年禪修結束前一天,我找到了答案,當時日記是這樣寫的——

「我終於明白了,原來,自己真的和別人不一樣!因為,我願意走出世間的對待,我願意體驗身體的每個受用,我真的願意走出輪迴!」

原來,我跟別人不一樣,是看見了世間的苦、對待和輪迴,我不快樂是因為當下的我,走不出輪迴,轉過身,我看見了,我跟佛陀一樣、我跟老天一樣,因為,他們的心與我同在!

前幾天老天問了我,你沒有結婚你會感到遺憾嗎?你對生命的嚮往是什麼?當時的我,突然答不出來,甚至嚴重的懷疑,為什麼過去有這麼大的自信,我對生命有很高的憧憬啊,我可以不結婚啊。

當時,滿滿的疑惑,生命好像又來到了交叉的十字路口,我看到了這是生命的下一個課題。我不斷的反觀在內心的問了自己,也問了老天「生命最大的嚮往就是法啊,那為什麼還是有感覺到許多的空洞呢?」虛空中傳來老天的聲音,因為「你沒有真正受用,受用是每一個當下都會覺得生命的飽滿。」再問第二個問題,為什麼過去可以不結婚,現在卻沒有辦法肯定了?再傳來老天聲音,因為你把色身抓得很緊,你沒有勇敢交出去,真正交出去,就不害怕了!

當下才明白,原來這就是生命的意義。對黏著的感情突然有斷開的感覺,好像生命的張力更大了,才看見過去這樣是怕失去對方,反而失去自己,看見自己在束縛自己,慢慢體驗院長走過的路,「我從來不等待,我不會因為等待而虛耗生命」。

虛空中,我急著問老天:今天是我生命最後一天了,這些事情,我都還來不及做和完成怎麼辦?老天說:只要當下回到一心,你就圓滿走完生命的旅途了!

接著問什麼是「一心」,老天回應,受用當下、當下的呼吸、姿勢、表情、語氣,很用心的體驗,會有一種喜樂,這種喜樂是寂靜,彷彿可以連接到天地,聽到天籟跟地籟。

我感覺得到現在在吸氣嗎?我感覺得到現在在呼氣嗎?吸氣,從虛空、毛孔、皮膚、血液、骨頭、細胞向內集中到心;呼氣,感覺從心、細胞、骨頭、血液、皮膚、毛孔再擴散到虛空,隨著呼吸的推拿,整個身體好像變成一個透明的光球,變大、變小,在每一個吸與呼的同時,感覺整個身體的血液和細胞、心變成了同一個能量體,好像同一個時間在做同一件事,身體好像有一種感動,眼淚不自覺的落下,當下才體驗,原來這就是活著的感覺,原來這就是與天地交流的感覺。

親愛的同修和家人,謝謝你們一路對我的照顧和陪伴,因為有這一路的風風雨雨,讓我更深刻的感受到你們給我的是無所求的愛,原來就是超越一切的對待,這時的我雖然已經在生命的末端,現在我只剩最後一點點的力量,但我仍然感受到你們深情的真愛和回向。

院長曾經開示過:真正的愛是活在心裡,就算我的肉身腐敗了,但彼此的愛已經寄託在這個虛空中了,在過去的記憶裡,我不知道在每個人的影像中,是什麼樣的自己,但在最後一個影像,我希望留給你們的是法和真正的愛,我會很開心的。

親愛的老天、親愛的虛空,您已經永遠活在我心裏,相信我也一直活在您心裏了,無所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