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入慚愧•呼出感恩

2015-03-14綉亭

上座時,經過禮佛、經行的沉澱,身心已經來到凝定平和的狀態。上座仍持續「我就是佛陀」的觀想練習,希望透過佛隨念的練習,讓自己凡夫的意識心轉化,讓人人都有的佛心、佛念,二六時中,隨時都能連結,隨時都能活出。

這兩天認真觀照自己的動靜語默,注意力的焦點放在身口意是如何輸出?如何呈現,希望能夠痛改前非。上座很認真練習師隨念、佛隨念、法隨念,下座好似喝了孟婆湯一般,所有的練習觀想都拋到九霄雲外,如此漫不經心,不斷落入凡夫原始的意識心,身口意的淨化是很有限的,很難脫胎換骨,出離世間。

這兩天有了這樣的體悟與觀照,好像給自己下了一帖猛藥,靜坐出現的昏沉,隨著慣性出現的隨眠現象,改善很多,在生活動靜之中,常留意當下的呼吸與念頭,詢問自己:可有連結到一顆純淨的佛心嗎?當下的念頭,可有慈悲喜捨?

上座後,依照慣例,尋伺中心線與坐姿,是否來到放鬆舒適的狀態,是否能連天接地,讓自己融入天地之間,含容靜坐的功德。

靜靜地透過呼吸的收縮膨脹,深入連結身心狀態,發現非常的寧靜安適,氣息非常舒緩細長,身心已經很收攝凝定,不需再練習換鼻呼吸,直接進入「我就是佛陀」的觀想作意,連結人人都有一顆如來的心,連結佛陀端坐在這裡,會如何的呼吸?會如何與自己身心連結?會如何觀照不斷出現的念頭?會如何接納身體出現的變化?會如何進入這一炷靜坐之旅?

很放鬆地觀呼吸,很由衷單純接納當下可意與不可意的變化,很信任敞開看待一切的變化。此時,呼氣融入感恩,讓感恩的能量注入氣息,讓感恩來對身體說謝謝,佛陀會如何說出感恩的話?如何表達祂的謝謝呢?會很真誠真意的擁抱當下現有的存在,對頭,對頸,對雙手,對心臟,對肝臟、對胰臟,對大小腸,對胃,對血液、對細胞,對淋巴系統,對神經系統,對泌尿系統,對內分泌系統……說謝謝,感謝身體有形的一切,以及看不到無形的一切,都以開放由衷讚賞的態度說謝謝,含容生命曾經擁有過的幸福與恩典。

然後,再把吸氣融入慚愧中,佛陀會如何表達祂的慚愧呢?會很敞開接納一切面向,沒有分別、批判、比較的心來含容咀嚼,對未來保持開放的,讓慚愧的能量融入氣息轉化生命態度,感知自己的有限,能夠給出的,能夠回饋的,竟是這麼有限,受之於天地,受之於環境,受之他人是這麼多,能夠擁有不是理所當然,願意縮小縮小,好入眾生心行,領略萬事萬物的美與功德。

很專注地呼出融入感恩的心,吸入融入慚愧的心,好一會兒,突然整個空間瀰漫著金色的光,籠罩著全身,進入寂靜的空無世界,讓每個細胞融入金色的波光中,靜靜地泅泳浸潤其中,天地之大,世界之美,盡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