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關要學的幸福

2015-03-13一無

睡前感到身體疲憊,上床躺臥後又無法成眠,身體與心完全是兩碼事,一時無法成眠,也不會讓心生煩惱,因為外面下著雨,颳著早春的寒風,身體躺在溫暖的被窩裡,享受著清醒,此情此景,說有多幸福,就有多幸福。

院長常說,只要身體沒病,眼睛看的見、耳朵聽的到、鼻孔沒塞、口腔能咀嚼吞嚥、皮膚沒破爛、想像與思考都很流動,六根都能用,就很幸福了,而且是沒得比的幸福,這是進入修行的第一關,一定要做到的。來三昧智,第一關要學的幸福就是六根圓通,這不是神通,這雖只是對身體很平凡的滿足感,卻神奇無比,好像基督徒常讚美的奇異恩典,歌之詠之。有這種吟詠滿足感,身體就不會鬱悶。反之,沒有這種滿足感,身體常會鬱悶不流動,對世間對人對事,容易有所求、生不出絕待的心。

其實我的身體並不怎樣好,脊椎彎曲,長短腳,腰部椎尖凸出,左眼靜脈凸出,這些毛病一直跟著我,要不是有學法的力量,我看自己早就是醫院的常客,臉上想要有笑容,真的是很難辦到的個性。

學法讓我超越的這些身體的苦,除了心量變大,包容了這些苦以外,也能從見苦中看到,自己的苦,真的小到不足以對外人道之。

所以我每天都很開心的受用六根,從早上醒來,下床,就感謝腿還能動,從下床到站立,就感謝自己還沒有癱瘓(椎間盤凸出,沒有壓迫到神經),上廁所時,就感謝排泄器官還能正常運作,尤其上大號時,大小腸蠕動的刺激,也能讓我感到很開心。還有吃飯時,我這一口爛牙,竟然能靠定課變好了,這才是最神奇的奇蹟呢。

一早就接到紫雲的來電,她覺得有點緊張,請問我,晚上的課,要注意哪些地方,現在可否給她一些建議與指導。

我告訴紫雲:只要將體驗與聞思內容結合起來講,就夠了,其他的,等上完後,再討論改進。

晚上聞思班,紫雲真的很緊張,她很早就到中心靜坐了,我看她手上的阿含聖典,裡面畫了一堆重點,還用便利貼寫下不瞭解的法語解釋,書的旁邊還有電腦,裡面也附有上課分享的內容,她上課前的備課,比我還要用心好幾倍耶。

今天有15位學員參加,紫雲很緊張的問我: 等到我腦筋打結的時候,你要跳出來幫我接喔。

我說妳不是做過直銷嗎,今天妳就是推銷員,我們是客戶,妳要使出渾身解術,把妳的產品推銷出去。

當我講完後,才發現紫雲將這次上課主持,看的很莊嚴隆重,因為她刻意的妝扮整潔,穿著正式,披掛上陣。

紫雲一上座,就很謙虛的對大家說: 我才剛進三昧智,各位都是前輩,絕對比我瞭解的多,希望大家包容我這位初學者…..

我打斷了客套的話,告訴大家:雖然大家比紫雲瞭解的多,但是只有紫雲一個人敢上法座來說法。

一流立即給紫雲掌聲,也讓紫雲多了份勇氣。

紫雲紫雲很勇敢的講出自己不堪回首的過去:去年失去親密的愛情,有一段時間整個思緒陷入如何報仇的洩憤思緒,幸好接觸三昧智,看到法語,「感情不能無所求就是苦,每一個人都沒有資格對別人不好」,看到這裡,我就醒過來了,我很慚愧,竟然還想去潑硫酸。唉,有所求的感情,實在太苦了。因為法,重新解讀關係而有了新生命,放下關係執著,歸零讓彼此都自由,不能更好就是最好,睡不著覺靠安眠藥的習慣也戒掉了,原本跟女兒關係不好,由於學習慈悲身心變柔軟,母女關係變好了。學法「使用前、使用後」的見證分享,越是強烈對比,越是讓人印象深刻。

認識紫雲一年多,從未聽她講過這些苦,桂春聽到她的分享,就連想到佛陀時代有一位死了丈夫與兒子的女人,發瘋的遊走街坊,後來遇到佛陀隨機說法的場合,她聽到佛陀講無常苦無我,她就醒了過來,後來修行證果,解脫了苦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