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心房的第一次

2017-01-15 一心

s420 1下午,和八位年輕朋友試驗第一次的健心房,距離上一次帶聞思班,已經一年半了,隔了一段時空,再回來,更清楚看到過去自己理論化、系統化的習慣,這次,希望改進這部分,讓教學的方式更簡單、更容易連結生活、更多情感的流動,並且,藉由這個機會,把院長教的,整理成未來幸福力課程的教材。

先問大家為什麼想要來健心?大家的回答:出於好奇,想認識自己,想要安頓身心,已經有在靜坐、想更精進…。聽著這些回答,我發現自己不會再落入字面上的意思,真的看到,每個人嚮往的其實都是一樣的,都希望自己更流動、更自在,所做所想更有品質,更懂什麼是愛,跟自己、跟他人、跟世界,有更好的連結。

先帶大家做一點伸展,瑜珈禮拜,然後,介紹靜坐姿勢,接著,要大家試試靜坐一分鐘,什麼都不想,練習完請大家說說剛才的體驗,發現不可能不想,所以,問大家,既然不想不可能,那麼,注意力要放在哪裡?我們說心對了,什麼都對了,心對了,就是注意力放對,那注意力到底要放在哪裡?大家回答說呼吸,子仲說身體的姿勢(他有在練習瑜珈,對身體比較敏感)。我說是的,一般來說,先找到當下最好的姿勢,然後,就可以先不管姿勢了,注意力就放在呼吸。

好的,我們就再來練習一分鐘,這次,把注意力放在呼吸。練習完,問大家,剛剛你的注意力是放在呼吸的什麼呢?大家回答:呼吸的強弱、呼吸的快慢,呼吸的深淺…,惠雯說,呼吸從鼻孔怎麼吸進來到身體,然後怎麼從身體呼出去的路徑;子仲說,呼吸在身體的流動感;嘉芳說,就一直去感覺呼……吸……。透過大家的回答,呼吸的感覺就豐富了起來。以上答案都很好,我們就這樣來練習20分鐘,如果,發現自己跑走了,該怎麼辦呢?就很單純地回來,回來呼吸,回來姿勢。

靜坐完,讓每個人說說自己的體驗與觀察,給予回饋時,感覺自己的中心線很穩,對準對方的最嚮往的流動,比如說,問子豪剛剛20分鐘內,是否有對自己說過一句鼓勵的話呢?聽到這個問題,他臉上露出了微笑,原來他真的沒有對自己說過任何鼓勵的話,我說,這一輩子,跟我們說最多話的就是自己,當我們對自己的內心對話習以為常,我們也就在不知不覺中陷入負面的思考模式和生命態度了。靜坐,可以幫助我們發現自己平常到底是怎麼跟自己對話的,然後,慢慢去調整出最有幫助、最能夠給自己能量的對話方式。浩翔講到他靜坐的感覺很像是每天睡覺前,那種恍恍惚惚的狀態,內心戲一幕幕像電影,我問他,是否喜歡這樣的感覺,他說,不是那麼喜歡,有想要改善。就這樣,我試著引導大家去發現、去對準自己想要探索和改變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