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心對話要到位

2016-09-27 一心

s378 1這次準備一日禪,一義真的很認真,對於所有的意見,都很開放地接受,反覆修改,斟酌。一日禪結束,大組分享時,鼎美說,一義的引領,讓她想到「到位」兩字,我想,這應該是給一義最大的讚美和鼓勵!

開場:

這個地方叫三昧智學院,我們在這裡,一起激盪到位的生命。

說話,該說的有說,不該說的沒說,叫做「到位」。
思考,不少起一個念頭迴圈、不多起一個念頭迴圈,叫做到位。
做事,注意小細節,又有大格局,不因小失大,不見樹不見林,叫做到位。

反之,叫「走位(味)」。

回想一下,這一生中,我們跟誰說話說得最多?...

跟自己!

不論獨處,或是跟別人在一起,我們每個人、每天都有很多自己跟自己的內心對話,但是我們卻很少去注意這些對話的品質,這些內心對話往往都不是很「到位」,讓我們靜不下來,又開心不起來。是什麼讓生命「走味」?

有沒有觀察到,自己什麼時候最容易亂發脾氣?討厭別人?看人不順眼?

(現場回答...)

累的時候,身體不舒服的時候,心急的時候,壓力大的時候...

通常都是因為自己身心能量低落了,才會需要找出口發洩,開始責怪別人,覺得都是別人在擋住我的動線,害我不開心不自由。

「走味」的生命,不但讓我們活不出自己嚮往的生活,也會障礙我們跟別人的關係。

來一日禪,就是來改善自己跟自己相處的品質,讓內心的對話很到位。(知道跟自己說什麼,才可以消解壓力,而不會把情緒釋放到別人身上,知道跟自己說什麼,才可以讓自己充電,而不會越耗損越多…)

跟自己的對話到位了,跟別人的對話才比較有可能到位。

跟自己的對話要怎麼到位?就是反覆問當下整個身體有什麼感覺

今天一整天,不管看到、聽到、聞到、碰到什麼,我們都交給身體,只聽身體怎麼說,身體有什麼感覺。

平常我們已經用腦過度了,今天,請讓大腦休息。

(當場體驗)

邀請大家把眼睛閉上,把注意力放在我們的頭皮,感覺得到髮根和頭皮的接觸嗎?
吸氣,感覺頭皮的毛細孔,呼氣,感覺頭皮放鬆,
想像在頭皮上劃一條中心線,把頭分成左右兩邊,
感覺一下左半邊的頭顱…,感覺一下右半邊的頭顱…,
用整個身體來秤一秤,是左半邊的頭比較重,還是右半邊的頭比較重?

接著,我們來秤秤看,眼球的重量,是左眼球還是右眼球比較重呢,
記得用整個身體來秤喔,自然的呼吸,很開放很好奇地問,沒有標準答案,沒有預設立場

接著,我們來秤秤看肩膀的重量,一樣用整個身體來秤,是左肩膀還是右肩膀比較重呢?
再來,感覺雙手,我們先把雙手放在對稱的姿勢,然後用整個身體、很舒服自然的呼吸,來秤秤看,是左手臂比較重,還是右手臂比較重呢?

即使沒有答案,一樣很好奇很開放地問,就這樣反覆詢問整個身體,只聽身體怎麼說,身體有什麼感覺。

好,請大家把眼睛慢慢的張開。

今天一日禪的主題是「由衷」,「由衷」就是凡事都從心出發。

那心在哪裡呢?(有些人比了比胸口)

心,就在妳最有感覺的地方,
如果對整個身體都有感覺,心,就是整個身體。

大家還記得鄭捷嗎?他在捷運隨機砍傷人的新聞出現後,大家都很震驚,然後,今年五月十日,他被槍決了,從這個世界上消失了,但我們有因此覺得社會更安全嗎?

身為這個社會的一份子,我們每個人,其實都可以做一件事情:不要讓自己變成一個沒有感覺的人,不要對別人的痛苦無感。把每個人都當成是自己,把每個人的困難都看成是自己的困難,唯有如此,我們這個社會才會能真的一起面對問題,才有可能解決問題。

心在哪裡?

心,就在妳最有感覺的地方,
如果對整個身體有感覺,心,就是整個身體。
如果對別人有感覺,心,就包括了別人,
如果對全世界每個人都有感覺,心,就跟世界一樣大!

一切就從身體開始,從對自己的身體有感覺開始。

~~~

講解完禪修規約,活動正式開始。一旦開始,時間就過得好快,不斷流動、向前。早上,不論是瑜珈禮拜、靜坐、還是經行,都反覆提醒百會、湧泉、會陰,感覺都泡在中心線裡。下午,皮膚,丹田,整個身體。

很欣賞一寂的經行引領,在她引領下,總是很容易進入狀況,這次,由我負責引領,在反覆修改練習後,體會到經行的節奏感跟瑜珈禮拜不同,經行是一步一步走的,指令要盡量單純、循序漸進,在重複迴旋中,慢慢堆疊出身心的韻律以及感受。

小組時香萍回饋說,她先生很喜歡經行,但她以前總覺得,這樣吸氣提腳呼氣落腳,又走那麼慢,很矯情,因為,呼吸怎麼可能那麼長呢?今天,因為循序漸進,到後來腳步要配合呼吸時,呼吸自然綿長了,她才知道,原來,她以前都是從步驟一直接跳到步驟四。她要回去跟先生道歉,並分享今天的體驗。

很多人回饋說,那個「提腳、感覺身體的正面、迎向未來,落腳、感覺身體的背面、告別過去」的練習,很有感覺。其實,我也是自己在家中練習時,突然有的靈感,走著走著,覺得好感動,這個最平常的走路,就是一個不斷在迎接未來和放下過去的過程,「用赤子之心提腳,面對未來,好奇,開放;用慈母的心落腳,面對過去,無條件的愛與接納。」在過去和未來交會的這個當下,我,是誰呢?

下午瑜珈禮拜的最後五分鐘時,一義引導我們感覺心肝底,她說,感覺不到也沒有關係,先默念「心肝底」。

吸氣,感覺心肝底;呼氣,感覺全身,從頭皮到腳底。
吸氣,感覺心肝底;呼氣,感覺全身的每一寸肌膚。
吸氣,感覺心肝底;呼氣,感覺全身的每一個細胞。

就這樣念著、感覺著,一股熱流從心肝底擴散到整個軀幹,上升至鼻頭的酸,下竄至腳趾頭的暖。她請我們想想生命中有沒有一個想感謝的人,自然而然浮現了院長,接著,就突然出現了一大排的同修,好壯觀!大家都站在那裡微笑著,接受我的頂禮。

(其實我都知道她的引領詞了,但實際體驗的時候,還是很震撼於那股感恩的力量。)

辦完一日禪,是有鬆了一口氣的感覺,回程路上,跟一湛交換一些心得,並討論屏東講座,但月經正在開始,腹部收縮,頭部也有些微脹痛。覺察到,自己的注意力,偶爾會停駐在自己引領的一個小凸槌上,絲絲的懊悔。但想起了今天學的,內心對話要到位!我立刻聽到自己跟自己說,「只是身體緊了,在胡思亂想啦。」當下不想,整個人就開心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