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是怎麼呼吸的

2016-09-01 一寂

s370 1醒,感覺自己深沈地呼吸,身體很鬆很舒服,很開心,好久沒有這種感覺了。

6:00am

禮佛時,昨天共修小組討論的對話不斷地浮現,想著「撞擊是中性的,境界是中性的,撞擊不一定有別人...討論的節奏可以慢一點,請大家理一理,平常生活中,把撞擊跟有別人混在一起的境界。」

談到「第一個關係、照見」時,一虹說「我們都在修內身,都看不到外身。」這句話一直出現,真的,沒有過來人的照見,世間人無以脫落。

禮佛時,念頭不斷,卻是很感謝,透過共修討論,讓我對法義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6:30~7:20am

上座,感覺自然的呼吸,讓身體自然地放鬆,讓吸氣作主,感覺她的來,讓呼氣作主,感覺她的去,感覺身體緊的部位,感覺呼吸跟身體都有很大的空,呼吸在變化,緊在變化。

10:00~12:00am

「中心線、頭頂百會...」,聽著播音,循聲練習,內心覺得好笑,過去所學慢慢回來了。

頂著百會的位置,身體愛睏,待愛睏過去,再調整坐姿。

很輕鬆地頂著,順著中心線,感覺會陰,感覺從百會到會陰的呼吸,很自然的呼吸,感覺每一口呼吸的起落,呼吸量慢慢飽滿完全,感覺著呼吸的初中後,很清新地感覺著,幾個呼吸後,呼吸量頓減,只剩下鼻頭涼涼的氣息,輕輕地感覺通體的清涼,一股歡喜從心窩湧現,忍不住笑開,感覺這股膨脹的力量向四周散去,再收攝回鼻頭,感覺著綿長的氣息,一呼一吸,很飽滿的感謝。

2:00~4:30pm

頭頂百會,尋中心線,感覺呼吸的起落,出現一個念頭,感覺念頭落在背脊,又出現一個念頭,念頭落在右鼻,好神奇,右鼻通了。

呼吸間,鼻孔變大了,好大好大,從百會到丹田都納入鼻腔裡,感覺著丹田、喉嚨、百會同時起落,鼻頭陣陣涼風,若有若無的氣息,不確定是呼還是吸,感覺著。

一次長長的吸氣,回到原來的呼吸狀態,身體彷彿消風似的無力,好像所有的力氣都在第一階段用盡的感覺,心底空空的,身心很不安穩。

頭頂百會,重調中心線,調整內心焦距,放鬆地大口地吸氣,因為心變粗了,吸氣的清晰度減弱了。

6:30~9:00pm

耳鳴隆隆作響,沒有辦法感覺到氣息的進出,靠著身體的起伏,感覺呼吸的狀況,靠著冷氣對吹皮膚的觸受,感覺著身體的感覺。

呼吸有點用力,好似吸不到空氣,那樣的感覺讓我很難放鬆,再加上耳鳴聲絮絮叨叨,身心緊迫焦躁。

轉個念頭,「既然這輩子有可能都會有吸不到空氣的感覺,乾脆開發不同的觸受--身體是怎麼呼吸的?」

從鼻端到胸部是無感,但胸部以下到丹田,呼吸的運作就很正常,注意力就放在有感的部位,感覺呼吸的脈動,心中有個嚮往「看好一個呼吸、一次完整呼吸就好了」,這個嚮往讓我有著平和、沈穩、細膩、光明的,這個嚮往帶著我感覺一次又一次的呼吸,以丹田為軸心,深深地吸、慢慢地放,彷彿當下的每個呼吸跟嚮往都很接近。

下座時,回首剛上座的心境,彷若隔世,為自己拍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