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在暗處的羞辱

2016-09-01 一心

s369 1靜坐中,一個大大的字Shaming向我襲來。喔,那就是我所使用的武器啊,Shaming!而我的身上,也到處都是Shaming的彈孔,傷口癒合了,肚子裡卻留下多處的糾結、瘡疤與執拗。那是從小到大、我所熟悉的對待方式,在學校裡,教育就是教訓,所以我們被打,我們被罵,我們被當眾羞辱,透過一次又一次的身體創傷,我記得了,還深信:如果不是透過羞辱、怎麼學得到東西呢?

然後,我也拿這個工具來對待別人,以為要透過羞辱,才能讓對方知錯能改,好恐怖啊!羞辱只會製造人與人之間更大的距離,羞辱只會讓身體凍結、僵硬、無感,不可能吸收、學習。

記得Rita F. Pierson有一場TED演講。她說,課堂上「教與學的關係」是兒童學習的關鍵,Kids Don't Learn from People They Don't Like. 院長也說,人是感情的動物,因為感動而流動,嚮往深情的美,是生命最大的驅動力。厭嫌只會助長逃避,不利於學習。

感恩有法,讓我從一個不自然、扭曲變形、不像人的人,開始找回人的路。

晚上,練習所有的觸,不管是聽到想到或看到的,都看成是我身體的一部分,是我體內那有點糾結的腸子,那條發炎的肌腱,那個疼痛的腳踝。隨著師的引領,去看吸氣後未呼氣的止息,然後也開始看得到呼氣後未吸氣的止息,止息的時間拉長,感受到止息時全身一體的收縮膨脹,漸漸的,兩個身體的痛點變得明顯(頸部深處靠左和腰椎上段),那兩個點,好像救護車閃爍的燈,尖銳的鳴響,在黑暗中漫開來,帶動整個週遭的範圍收縮膨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