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獨立‧最真」的關係指數

2016-11-27 一行

R4yKiV7在捷運大橋頭下車,很順利搭上往南勢角路線的捷運。昨晚,查了一下華山文創園區,知道要在忠孝新生站下車,從1號口出去,走400公尺就到了

進去時,現場一片熱鬧滾滾,人聲鼎沸,感覺許多攤位都很有趣,來不及觀摩其他攤位的展覽,快快到自己《三昧智學院》的攤位

一心忙著對參觀者介紹三昧智是怎樣一所雜學校,雪芬很熱心的招呼參觀者,熱情邀請報名現場的「快閃約會」,嘉芳負責安排登記,中豪負責安排聯絡預約「快閃約會」的參加者,一止拿著大大透明箱,讓參觀者抽自由獨立最真檢測,裡面是個案,提供在關係中各種不流動的觸境。

我觀察了一會,尋伺著自己這時可以做什麼,最能勝任又能發揮過去所學怎麼跟現場來來去去參觀者結緣怎麼跟他們對話如何打破陌生的藩籬此時,一止拿著大大透明箱,裝著各種不同關係不流動的個案,讓參觀者來檢測「自由獨立最真」的指數,我覺得很好玩也很有趣,就加入一止的行列中了。

對話後,感覺這是很好連結方式,有一個基本的話題可以討論,透過個案分享自己的看法,把在關係中受苦、不流動看的案主,當成是自己、或是朋友或是身邊親友發生的事件,讓我們認真的想想,他們在關係中受苦的原因在哪裡;如果關係中缺乏信任、尊重,沒有空間給自己、給對方,那會是怎樣的情境;如果在關係中都在迎合他人,沒有自己主體性,能不能做到自己的最真!

幾乎所有參加檢測「自由獨立最真」指數的人都同意關係是人們重要的人生課題,關係著我們一生幸福、快樂的因子,要如何不讓關係綁架呢?的確需要好好學習,能不能「說no不怕失去別人,說yes不怕失去自己。」維繫關係中最重要的元素又是什麼,我們終其一生都在關係中打轉,如何讓關係變成我們人生的資產,而不是負債。

在對話與討論的整過過程,我非常享受與十幾二十位「自由˙獨立˙最真」指數檢測者的互動,覺得現代年輕人比我想像的還要好奇與坦誠,多數能針對問題,就事論事,若沒有看法,或是他們經驗之外的案例,也會直說。在對話、討論過程,最有趣的地方,透過一層一層問句的反思,許多的參與者都會很驚訝,原來關係中隱藏著「自由獨立最真」三個重要的元素,三者相輔相成,關係密切,關係中沒有自由,也就沒有獨立可言,沒有前面兩者,就不可能做最真的自己,討論過程,看到對方有種豁然了解明白的神情,我們的對話算是有了很好共同的交集。

s409 1許多的討論者,會針對案例直指核心,說出真實赤裸的話,認為母親管孩子太多,不放心,問題出在對孩子沒有尊重,沒有信任,還一直當成小孩看待;討論婆媳,會說婆婆太傳統,不懂現代年輕人的界線,孩子結了婚,還把兒子當小孩,擅自侵入人家的私密空間,即便她認為是一種愛,也不應該這樣;討論工作職場與老闆的互動,有的一眼就看穿問題,直劈案主,沒有主體性,不能與老闆溝通,又愛私下嘀嘀咕咕,太不尊重自己也太不會愛惜自己了……

在討論過程,參與者很自然也很好奇想多知道一些有關三昧智學院,這是怎樣的團體怎麼會這樣在乎與關注「關係」上的議題

我介紹三昧智學院在目睹傳統關係倫理與人權脫節,推動e世代的關係是幫助我們照見自由、獨立與最真的嚮往,在關係中互相榮耀。

每次都有真誠與深入的對話,再從對方的眼神看到讚許與認同三昧智學院所做的事,感覺我們的心是有連上線的,有些參與者會主動會詢問這是怎樣的平台,平常有哪些活動,有沒有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