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懂身體奧秘

2016-08-23一行

s367 1夜裡,醒來兩次,第一醒來,查看天色,仍昏暗闃黑的,馬上還是拿起定時器,確認時間,一看才2點20分。躺著,仍暗暗的祈禱師佛兩小時號可要喚醒我,好準備打板。然後。繼續觀呼吸,又睡去了。果然,第二次醒來是4點20分,把自己交出去,就是這麼不費力。

感覺自己睡飽了,怕吵醒旁邊的同修,閉著眼睛觀呼吸,作意師隨念,每一口氣連結師對世間深徹的愛,感覺心輪能量在震動,很溫暖,很安心踏實。4點40分了,才輕手輕腳的離開禪堂,起來如廁,梳洗。4點50分左右,拿著定時器,站在禪堂前門,藉著月光看時間,比太陽早起的感覺很好,萬籟俱寂,清靜悠閒,獨自享受敲罄前的寧靜時光。

三昧智學院的美麗,只能用心體會,特別在清晨,天還沒有完全的亮,廣大的草坪,有著朦朧的美感,好像照一層薄霧,有幾分靈性之美,常住的巧思與用心,全都在這片美麗的景致與風光呈現。

脫下涼鞋,頑皮的童心未改,喜歡尋找的草地上蒙著一片白白的露水,把腳伸過去,沾染軟軟的小草上的露水,每一步都是絕美的享受與歡喜。好久沒有打著赤腳踩在大地上,認真單純由衷地感受大上軟軟厚實的土壤,有些草地修剪剩下尖尖的頭,刺在腳掌上,都是開心的,感覺這才是活生生的,身心與大地有了最親密的接觸,勝過水泥地千百萬倍。不久就欣賞到晨曦漸漸露出曙光,溫煦的陽光,好柔美。戶外不時傳來各種鳥鳴聲,特別清脆悅耳,愈顯得三昧智學院晨間的寧靜。

第一炷香的靜坐,才剛坐下,盤好腿,幾個深呼吸後,腦袋變得清明起來的。想到每個人都是用神的材質所做,我們都有神的素質,當下邀請用神的材質做的──本心一起來上座。我有感於頭頂上的風扇呼呼地轉啊轉,帶禪修帶來幾許的清涼。此時,突然連結呼吸就是風,風它來了,它去了,多瀟灑,一點也不費力,自然而來,自然而去,因此取了個溫柔婉約、徐徐清風的風姑娘的相,吸氣時,風姿綽約又浪漫的風姑娘,宛如臨江仙子,緩緩地從百會鼻腔進入,在身體流動,感覺她緩緩的腳步在一吋一吋地挪動,她的蒞臨,身體的眾生熱烈地歡迎;呼氣時,感覺風姑娘緩慢地從丹田離開,像一陣煙一樣,沿著中心線裊裊地飄出去,身體的眾生經過她的洗禮,感覺無限地放鬆與歡暢。呼吸連結了風的身姿,來無影,去無蹤,卻是真實可感,感覺她緩慢有韻律的舞步,就在一吸一呼之中連結她的舞步,感覺呼吸很變得很輕快流暢,自然變得綿綿密密起來,一點也不費力,風的自然,風的浪漫,帶動呼吸的自然,呼吸的浪漫。

不久,又練習吸氣時,融入水的特質與元素,水的流動,水的柔順,水的謙卑,把自己變小世界就變大,水能洗滌淨化的功德,水往下流,水有重量等特質,感受身體的水所有功德,感覺身體有無限的滋養;呼氣時,融入火的特質與元素,火勢上揚輕盈的能量,是轉化消融的能量,是熱情洋溢,是主動不為境轉的能量,,感受的火所有的功德,感覺身體上所有的物質經過火的功德,完全發揮作用,轉換了能量,燃燒該燃燒的物質體,把廢氣完全排出體外。就在第一炷香,感受著身體的大地與神奇,在一呼一吸間,感受著風的浪漫流動,感受著水的滋養,感受著火的熱情轉化,感覺著身心愈來愈安定,愈來愈有空間,感覺著整個禪堂剩下自己,最後氣化,變成金色光的分子,化為虛空中。

身體的六大,它自己在調,這時才理解院長說的,上座的功德,是讓呼吸讓身體自己在調,只要管好姿勢,管好呼吸就好,其它交給身體,信任它的智慧。這時也才懂得身體不是我,不是我的,它是由六大聚合,因緣變化,身體的奇妙與奧祕真的很有趣,感覺著第一次有些讀懂身體奧秘,與學法修行是怎麼一回事的興奮。

下午播放院長開示有關六大的部分,逐一教導地大是我是我的嗎?地大不是我不是我的,水大是我是我的嗎?水大不是我不是我的……識大是我是我的嗎?識大不是我不是我的,……感覺整個能量是上揚輕盈的,甚至感覺整禪堂風起雲湧,一股非常強大的能量在運作著,感覺著身心的大開大闔,粉碎過去許多認知的框架,院長強調每個人都是如來法身,是天地至尊至貴至性至性的,很感動,泫然欲泣,總是這麼容易忘記自己本性,忘了認祖歸宗,得了失憶症,現在總算才稍稍記起,很慚愧。

今晚的禮佛由我引領,總提醒自己要「無我」才能引領。這幾天,早晚的個人精進時間,還是會拿出事先的引領詞複習。引領前,還是誠心地向法座做三個禮拜,很誠心的向師祈禱加持與庇佑,讓引領順利。引領時感覺心神氣定的,與過去相較,緊張少了很多。

晚上靜坐時,學員長播放院長的開示,其中一句是「對世間是否做了太少?不會有慚愧心嗎?」這句話敲到我的痛點,我回顧與檢視過去的生命歷程,不知何時開始讓自己像半麻痺的人活著,很多職場的事,常事不關己,排除在外,不聞不問。內心總有個錯誤的信念與聲音,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少做少錯少被罵,在職場除非是責任制,才會乖乖地扛起來做。這樣的自己,其實是很不喜歡的,好險已經死了一半,經過院長的教導,最近才明顯改善,練習六度三箴時,對於主動最難對準,常不到位,今晚的開示,再次照到自己的妖,像這樣五天的禪修,我就很被動等著執事分配,明知道學員長總攬很多事,真難為她了,我應該主動多承擔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