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根本搶救起

2016-07-20 一湛

s354 1每個人都在追求真善美,真善美需要互相校正,真正的真是尊重每個人的最嚮往,是追求真理,是超越善惡,先有真才有善才有美,沒有真的善很容易成為偽善。

院長開示:追求真理,不能成為教條,宗教原本側重真,追求真理、超越善惡,可惜很多宗教隨俗流轉,與不懂法治與人性流動的專制政治沒兩樣,一味訴諸教條,只為維護表面的社會秩序,不敢得罪既得利益,也不允許個性自發性開展,一而再壓抑主體性,寧可沒有理想。

東方社會懶得思考,太快要求有益群體的「善」或道德秩序,忽略個體自主性的動能與嚮往,人性一定失真。

失真一定變成偽善,每個人都只能從眾,不會獨立思考,也不敢做自由無縛的人。

美感來自於對人、對自然絕待的深情和感動,是生命最基本的素養和生活方式,我們從小沒有被鼓勵活出自然流動的深情,沒有被當成有獨立人格的人,也沒有機會做最真最喜歡的自己,於是我們就只剩下男女生物性的驅力與兒女情長。

人間的深情是同一個靈魂的友情,先有友情才有愛情,但我們的社會變成友情與愛情無法並存,男女間只要失去愛情,幾乎不可能再是好朋友。

真善美先是前一個引導後一個,後一個再校正前一個,如是反覆引導校正,激揚清濁,滌蕩出生命的美感。三者環環相扣。要求和諧才不會變偽善,喜歡美感才不能變媚俗(討好大眾)與附庸(討好權貴)

從尊重每個人的最真最喜歡最自然最流動開始,相信每個人都有至真至純至善的本性,每個人都想活出他的最美與最嚮往。

教育要從小做起,教每個人對他者的痛苦很有感覺,有感覺才會有感情,很深情才能很感動,很容易感動才會很有流動的美感,生命是美感在驅動。

宗教行者面對劇烈變動的年代,心還是安靜的,看清楚事情的源頭,用上萬年的眼光來看生物演變看世道起伏,知道只有人心才是最根本的,找到心找到信心,活出公民意識,民主不再被綁架,因為無知無明與懈怠,才讓不喜歡的人搶走我們的決定權,活出自己的主體性主動性,我們沒有抱怨的權利,只有從根本搶救起,這是唯一的路也是最踏實的路。

當生命的第一順位出來時,一切自然歸位,其他的事都自然的沒有吸引力,一點都不勉強,雖然我還是有困難,但抱著整理生命與人分享的熱情,生命不再有稀釋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