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位的主動

2016-06-27 一心

s349 1這次一日禪,因為不清楚主動的法義,準備期間非常掙扎,到了週五法義才漸漸清晰,到了昨天半夜都還在想要講的內容,但也還不是很滿意,突然知道問題在哪裡了,這樣夫妻的對話,如果用講述的,會讓人覺得困惑而且枯燥乏味,所以,半夜,發了一封信,邀請中豪來跟我排練。還好他來得及收到信,早上,我們提早到達,排練對話,邊排邊修正,最後呈現的內容才比較清晰易懂。
~~

這個地方叫三昧智學院,我們在這裡,一起激盪到位的生命。 

今天一日禪的主題是「主動」,「主動」就是把對方當主體!不只是考慮我自己的最好,也去考慮什麼是對方的最好,願意在關係中激盪彼此的更好。 

這麼說,好像有點抽象,對不對?(現場有人點頭)我們來舉一個例子,請中豪出場,中豪是先生,我是太太。

中豪:下班後,妳為什麼不直接回家,要去上什麼成長課程?
一心:我上成長課程,讓你不高興了?
中豪:沒有啦,妳要成長,在家也可以成長啊,為什麼一定要去外面。
一心:外面有老師有同學,一起學習才能成長啊,在家裡,就只有你跟我,大眼瞪小眼!
中豪:反正我覺得妳太著迷什麼成長課程了!

Cut! 

這樣的對話,有對焦嗎?(大家都搖頭)

那我們來試試看另一種版本,part II:

中豪:下班後,妳為什麼不直接回家,要去上什麼成長課程?
一心:我去上課,因為我要學習更懂得愛你。
中豪:(靦腆笑...自言自語)這樣我真的反對不下去了。 

一寂私下反應她說不出「學習更懂得愛你」這句話!那我們再試試看另一種版本,part III:

中豪:下班後,妳為什麼不直接回家,要去上什麼成長課程?
一心:你有沒有感覺我去上課會比較充實快樂,我比較充實快樂才有能量對你好;你有沒有感覺你不開心我也開心不來,如果我不開心你也開心不來,對嗎?

中豪:(靦腆笑...自言自語)這樣我真的反對不下去了。

這樣的對話,是不是更到位一點?(大家紛紛表示贊同)

我為什麼可以說出這樣的話?因為,我沒有把中豪、我先生,看成一個氣量狹小、故意要阻礙我成長的人,不論他說話當下的表情語氣如何,我都看到他的最好,我相信,他一定也希望看到我的主體性,尊重我的選擇,我開心,他就開心。因為我看的是先生的最好,我內心就沒有對立,我就可以主動呼喚說:「我去上課,因為我要學習更懂得愛你。」

同樣的例子,如果是站在先生的角度,中豪你要怎麼主動,怎麼把我當主體、看到我的最好?

中豪:太太下班後,都那麼累了,還願意去上成長課,我相信,是因為她想要每天都過得很值得,很有活力,希望學習怎麼跟人有好的連結。當然,如果我發現,太太並沒有因為上課,而變得比較有活力,或是懂得跟人連結,我也會提醒她的。
一心:那你覺得我剛剛那樣講,是不是比較有智慧?比較懂得連結了?
中豪:喔~我說不下去了… 

這樣子把對方當主體的思考,很讚!但我們卻不太熟悉,因為我們都習慣自我中心的看事情,總認為別人是故意擋我的路,不讓我做自己,但是,我做我自己,跟他做他自己,為什麼必須是衝突的呢?為什麼不能在關係中,幫助彼此都做更好的自己!關係是成全彼此,不是束縛。

有沒有可能是,我們都太小看自己、也太小看對方了?每個人都嚮往做一個好人,一個有能量愛護別人,有智慧引導別人的人,不是嗎?沒有人喜歡自己小鼻子小眼睛,不是嗎?不小看自己,不小看對方,這就是主動。我們一定要看到每個人的主體性,才有可能走出對立,關係才有可能到位。

我們常聽到人說「我失戀了」,如果以對方為主體來思考,就根本沒有所謂失戀,因為女朋友離開我,是她認為最好的選擇,我當然祝福她,因為愛她就是「她快樂,我就快樂啊」。(有人問:但如果她不快樂呢?我回答說,離開我,她至少可以少一點不快樂,她之所以選擇離開,一定是因為苦多樂少,離開,對她來說比較好。)

但很多人的思考可能會是:「妳離開我,妳很快樂,可是我不快樂啊!」那是因為我們把自己不快樂的責任,通通推給了對方,而沒有自己的主體性。有主體性的角度是,我的不快樂,是我自己造成的,我自己要負責。

來一日禪,就是來學習我自己一個人,也能夠自得其樂,懂得與自己相處,才不會把自己的不快樂,推卸到別人身上,要別人來滿足我的匱乏和空虛。人與人在一起,是要幫助對方沒有我,也還是很快樂,也還知道怎麼跟這個世界上的其他人連結。如果知道對方沒有我,就活不下去,我們也不會喜歡的,我們會很擔心、很有壓力的。

我本來就是快樂的,沒有你,我不會死,有了妳,我如虎添翼更快樂!
如道如何對待自己,與自己相處快樂,才能與別人在一起更快樂。

這樣主動的生命,就從今天的一日禪開始,從每一個呼吸,每一個動作,每一個念頭開始,覺得自己的呼吸很讚,自己的動作很讚,自己的念頭很讚。做一個喜歡自己的人,才有能量去幫助別人喜歡她自己。 

邀請大家閉上眼睛,來感覺一下現在的表情,很放鬆地感覺臉上的皮膚,喜歡現在的表情嗎?體會,什麼是喜歡自己現在的表情。喜歡現在的呼吸,和姿勢嗎?

感謝大家,請張開眼睛。今天一整天,可以時時回來問自己這個問題。

接著,中豪說明禪修規約後,禪修就正式開始。

~~ 

早上正式開場之前,先幫新朋友介紹坐姿,調整坐墊高度,發現金華(太太)注意力一直放在承富(先生)身上,好像很擔心先生有什麼需求沒有被照顧到,我就跟金華說,今天妳就照顧自己就好了,先生,就交給我們來照顧,好不好?然後,我走到承富那裏說,今天,太太不照顧你,你也不用照顧太太,好不好?他說好!我跟他們說,今天來禪修,就是來鍛鍊彼此的獨立自由

禪修後小組時,聽到承富說到他們就是早上夫妻對話的翻版,才知道,他本來是很不喜歡太太往外跑,上什麼成長課程,今天,太太主動邀他來的,他本來打算不來,想找藉口因晚睡沒睡飽不來,不過,太太很積極,車票都訂了,早上還挖他起床。也難怪,金華一副很不放心、很在意先生會不會不開心的模樣。

不過,承富一來到這裡,就覺得跟他原本想像的很不一樣,他原本以為會是超多人的大法會,他就可以打瞌睡,沒想到,這個頂樓花園,讓人感覺如此舒服,新奇有趣…他剛開始本來坐不住,後來真的有體會到自己的心靜下來的感覺。他也很感謝在這裡,可以討論關係中的困難,他發現這個問題是很普遍的,大家都會遇到,只是一般人都放在心上,沒有說出來,經過討論分享,回家後,他願意做那個主動帶路的第一人,願意呼喚跟太太剛談戀愛時那種沒有成見的感覺,甚至,重新開始,當作不認識。他相信,如果他自己好了,兩個人會更好,再加上母親,三個人才有可能更好!大組時,太太金華說,聽到兩人在一起,是要幫助對方自己一個人也可以活得很好,她好感動,現場說著,也紅了眼眶。

大組時,貴女也分享她本來看到先生某個舉止會「倒彈」,但經過了今天的沉澱,她發現原來是自己先有這樣的行為,感到非常慚愧。她也學到要把早上太太的那句話帶回家用。另外,以往當她看到有人不按照引領老師所說的練習時,會心生批判,今天,因為有作意要主動,看到了類似狀況,反而覺得很能夠欣賞對方。

我自己也有個觸境,早上經行時,看到15歲的禕庭,有時候走一走,就會恍神、無聊、亂動,看到自己的第一念是要不要去幫忙她?但發現,這個念頭背後的動機是像訓導主任一樣想要維持秩序,所以,第二念重新作意主動,去看禕庭的最好,我看到她內在也嚮往著安靜、放鬆、嚮往著喜歡自己,所以,就放下了要去干預的念頭,相信,每個大人專注練習所創造出來的磁場和空間,就能夠讓她體驗到被涵容被接納的美,本身就是一種呼喚。

這次,真的很感恩院長的校正,以前總認為禪修就是只處理內身,但其實,如果沒有關係中的痛,就不會有真正的動力去好好認識自己,禪修,就會變得不痛不癢,好比運動養生。在這次一日禪的準備過程中發現,原來,我思考事情,真的是只顧自己的最好,卻沒有進入別人的最好,很容易把別人當成脆弱的、不可能嚮往法的、沒興趣覺醒的…,把對方當客體,不相信對方的主體性,其實就是對人缺乏真正的信心。經過重新聞思,突然覺得整個生命的取角都不同了,每個人的思考、感受、嚮往都在我心底活靈活現了起來,「主動」,真的讓我的世界變大了!

「主動是要懂人家的最好,要尋伺對方的最好,落點一定要落在對方的最好。」如果不是這樣,關係不可能到位,生命也不可能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