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關係中激盪更好的你我

2016-06-18 一心

s346 1晚上講堂《台灣結》,先是暖身活動,帶領大家放鬆中心線,這兩天都在思考怎麼帶領,所以,自然而然就特別注意中心線,因為注意,就有感覺身體隨時隨地在放電,發熱,進行修復,中心線簡直就是一道任意門,一進去,時空的感覺就大挪移了,裡面藏著很大很大的空,遠遠大過我的身體。

全新的同修只有一位,小組在我這一組。要上樓時,她問我說,你們都是認識的人哦?只有我一個是新人哦?顯得有點點擔心,我微笑跟她說別擔心。

私下她跟我說,在這裡,大家說話都好心平氣和,可以有不同的意見,自由交流,談得很深,她覺得很舒服,也很有收穫。因為她提供了職場的觸境,原本以為她是單純的上班族,後來她告訴我說,她是命理師,但最近生活出現了很多不順,她有點被自己嚇到,怎麼會變得那麼有攻擊性,所以,她想要好好的重新認識自己。她是在網路上自己搜尋,找到我們的。她也報名了一日禪,以及深度課程。

今晚也是第一次跟宇峻同組,他首先就說,對一綸例子中講到的這句話很有感覺:「當一個人沒有信心的時候,你批評他是沒有用的。」他就是那個常常被明示暗示「不夠努力」的人,但是,他明明已經有努力了。他總是吞忍,也覺得反正上一代的教育就是這樣,他們講話都用負面的。但他其實沒有注意到他自己也是落入負面思考的輪迴,認為,反正就是這樣,不可能改的。

我將討論引導到「感覺」上,問他的感覺是什麼,他竟然發現,要承認自己「感覺難過」,是如此的困難,更遑論表達出口了。

如果不表達出來,對方可能真的不知道他踩痛了我們的腳耶。衣穎講跟媽媽的觸境,媽媽本來也是喋喋不休,被內在的不安全感綁架,但是,當衣穎表達出她此刻的難過時,媽媽就停住了。淑芬也講到,當她看到孩子頂嘴,她就會檢討自己剛剛說話是不是說得不恰當了。

相不相信,沒有人故意要製造別人的痛苦,如果看到自己踩到對方的腳,大部分的人都會覺得很抱歉,趕快收腳的?相不相信,大家都希望在關係中有更好的交流,只是沒有方法,只是不會,只是拙於言辭?

宇峻說他相信。我:那麼,你可以是那個主動帶路的人。他:要表達出自己的感受很困難。我:是的,非常不簡單,但至少,我知道這是我的方向,有了方向,那個感覺就不一樣了,早上,就有起床的動力了,不是嗎?

「好的連結,讓我們有活力,不好的連結,讓我們失去動力。」一寂的投影片中有這樣一段話。雖然不一定能夠做到每次都有好的連結,但那是我們的方向,有方向,生命真的就不一樣了。

我們從小到大的教育,是沒有在教表達感覺的。我們無法感覺別人的感覺,另一面其實就是,我們不會表達自己的感覺。表達自己的感覺,不是指責對方,怪罪對方,只是讓對方了解狀況,讓彼此有交流的機會。

如果看到有人心在淌血了,心智正常的人都會先想辦法止血,而不是把精力花在辯論是非對錯。但因為我們習慣迴避感受,遮掩感受,我們的第一個反應往往是分析、防衛、爭辯。其實,講意見,很容易對立,講感受,就沒有對立

松吟講到新主管給她的評分很主觀,而且還威嚇她說屬下就是不能有意見…,我們先一起幫她進入主管的感覺,新官上任三把火,他可能急著要建立威信,另外,我們可以有不同的想像,有沒有可能,我跟主管的立場不是對立的,而是,我要幫主管當一個更好的領導者?

這些照見讓她有豁然開朗的感覺。

我們從小到大的教育,都是在教我們競爭,好像所有的關係都必然是對立,對你好就對我不好,這種暗中彼此較勁又不敢坦承說出感受、直心面對的風氣,讓我們很難有真正的朋友,讓我們很容易在人群中感覺到疏離、孤立。

為什麼不能夠既競爭又合作?為什麼不能我們一起好?何不在關係中激盪更好的你跟我

你的脆弱,也是我的,她需要幫助,其實也是我需要幫助,從願意接受這個脆弱的感覺開始,當看見了彼此的困難,我們的心就是在一起的,而且,本來就是在一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