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有幾個當下

2021-02-26 院長  

u200 2平常的時間單位都很長,很少有所謂的「當下」。縮小管理範圍就是六根知量。只有禪修,才有時間管理「當下」。

能夠看到「從定到亂、從流動到不流動」之間的轉折就比較好管理,同時也懂得退,境界小至一個人的眼神或是口氣。就像是隨時讓自己有三分鐘整理儀容補妝時間。

用全方位來看事情,思考要全盤,要用八正道來看,才會知道那個地方可以加強,而不要一直鎖定一個正知正念。

大方向先對準正見正志,正見正志是一組的,不斷地在反覆、補強。在有困難的時候,要先從慈悲喜捨下手,已經是受苦了,要看無常苦無我,力道會不強

先全方位的鳥瞰,清楚自己的座標,再從那個點切入精進,不要一下子就鑽進四正勤。鑽進四正勤很容易困住,精進不起來,會很不流動,甚至挫折,覺得好難喔。

修行不能「見樹不見林」,而是要能進能退,有選擇。

境界來的時候,一定要想到「化被動挨打為主動帶路」,從慈悲喜捨切入比較容易,比如「兒子講話很快,媽媽跟不上」…用我的需要告訴你,而不是更正對方速度太快。

第一步捨心,是接受。瑕不掩瑜、瑜不畏瑕。

第二步悲心,化被動為主動。

第三步慈心,幫助對方走在對的路上。

第四步喜心,給對方有路的感覺。

真正的交流,先對準大方向,同時也要說出自己是怎麼從小地方操作體驗;若沒有的話,那這個大方向也會只是想爽的。

可以這樣練習:

「你是怎麼用功的?」請對方舉生活實例,也舉例我自己怎麼用功,讓彼此透過例子交流增上。

一天有幾個可以管理的(歸零歸一的) 、具足戒定慧的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