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弱的飲食受用

2015-05-10一寂

日劇「深夜食堂第三季──炸肉餅」,透過食物連結死亡、呼喚重生,我心戚戚。

記憶裡臥床十年的阿嬤享用紅龜粿的模樣,她吃得豆沙餡掉滿床,像孩子般笑得很開心,那是她最後的飲食受用,她神智清醒的最後一刻。隔日,病情急轉,終日疼痛呻吟昏沈,連最喜歡的粿粽,也無法讓她歡顏,咀嚼無力,飲食難進。

一圓說到她家的15歲老狗小熊每天要面對糖尿病胰島素,醫師一再吩咐叮嚀不可餵這不可餵那,初時先生也會阻止她,她問先生:你要小熊長命百歳?還是開心過日子?偶爾就讓牠吃牠愛吃的吧!後來發現先生也會偷餵。

s142 1德國安寧病房的美味大師會為安寧患者烹煮食物,讓患者吃到想吃的美食,讓人感受到一份幸福,可以更勇敢面對死亡,而不是像等死,任憑處理無人在乎的悲哀。電影《芭比的盛宴(Babette's Feast)》講丹麥北部小村莊一群隱遁的修道人,每天吃喝得很單調(大多只是鹹魚粥),一頓美食,可能遠比做禮拜10年更能化解人的心結。

傳統佛教動不動講飲食欲貪,讓人很壓抑,只會想到止饑止渴,頂多用養身養心包裝,絕口不提美食,避免提倡口腹之慾的罪嫌,似乎從不知道美味不只可以開胃還可以令人開心,這種開胃又開心的美事,傳統佛教從來不敢提倡。在「淨土」裏,粗茶淡飯才是王道,嚮往這樣的淨土只會是離世覓菩提吧。

如果禪修期間有美食,鬆靜的身心也許更懂得吃與喝在舌齒間甚至全身的受用。不是每個國家都有美食文化,真正的美食文化一定與鬆靜有關,速食不可能是美食,匆匆入口只圖粗飽的奴隸社會不可能有美食文化。

一圓說她婆婆在安養院期間,先生都會定時去看婆婆,推著輪椅帶婆婆至公園走走,陪其曬曬太陽,行經小吃攤販時,婆婆要求想吃,先生說回來再買,可能覺得小吃攤販不衛生對老人家有害無益,回程刻意走另一條小路,讓老人家也忘了此事。

看了德國安寧病房的美味大師,想起當年老人家想吃時,為何就不去買呢?那怕是聞一聞,也許都會讓她開心而舒壓呢?

就像深夜食堂的炸肉餅,連結冥陽兩界,也呼喚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