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給「神」,是什麼感覺?

2016-04-25 一心

s327 1有沒有過眼睛閉上,等著接吻的經驗?聽到出乎意料的話,很多人都笑了。

請大家把眼睛閉上,感覺整個臉部的肌膚,從額頭開始,呼氣,讓緊緊的眉頭鬆開,在臉頰上感覺空氣的流動、感覺風,邀請風神來親一下,左臉,右臉,鼻頭,嘴唇…。最後,試試看大、中、小微笑、嘴角上揚的不同角度,找到一個讓臉部肌肉最放鬆、最自然、最舒服的角度。

一日禪就是我跟自己的停戰協議,我願意,在每一個呼吸,每一個動作,每一個念頭,都去感覺自己的最舒服、最自然、最流動。

今天,還準備了一個小小的箱子,裡面放了空白的「停戰協議小卡片」,練習過程中,若內心浮現了一個不喜歡的人,一個苦惱的念頭,一件掛心的事,可以利用休息時段,拿一張卡,把內容寫下來,寫下來,就是代表我願意停戰。戰爭也許免不了,初衷是為了自由(解放束縛)、平等與正義,停戰就是好好面對初衷。

每個月一日禪,我們有不同的主題,今天的主題是「認真」,認得自己的真。很多時候,我們無法跟自己和平共處,是因為我們已經「失真」,因為我們「認假為真」了。當我們願意把內心的對話,那些天人交戰、難分難捨的念頭寫下來,暫時先停火,先投降,給它一點時間去沉澱,或許,經過一整天的禪修以後,我們會看到不同的角度,會重新認得自己的真。

解釋完畢規約,禪修正式開始,雖然這次我是負責人,但身心卻非常放鬆,因為知道,身後有一群強大的、機動的、能隨時補位、互為手眼的同修們在支援。

負責引領藥石和臥禪,收穫特別大,因為,以前不論是來當學員或是承擔執事,總會覺得經行、瑜珈禮拜和靜坐才是重點,藥石和臥禪比較是陪襯的,但這次,突然發現,藥石和臥禪,其實是最能夠跟日常生活的經驗連結的,若能夠好好說明、深入體驗,對大家的幫助會很大!

我從小就深受胃痛之苦,久病成良醫,知道自己最大的問題是誤以為身體是我、我的,可以濫用,可以予取予求,這次的藥石時段,就直接改叫做「祭五臟廟」,我吃,就是神明吃,我的受用,就是神明的受用,自然而然吃出感謝,吃出愛,吃出生命的受用與喜樂。

另外,想到上次一日禪,臥禪一醒來,一賢馬上就帶領一口氣禮佛,沒有經過呼吸調整,動作高度又一下子轉換那麼大,容易造成暈眩。所以,這次,臥禪起身,就特別注意,至少分成三階段,讓身體先平躺屈膝,感覺丹田呼吸,再移動到坐姿,繼續丹田呼吸,並加上上半身的放鬆伸展,然後再慢慢起來到直立。

時間過得很快,一個接著一個定課就這樣流動過去,這是第一次,把一整天的流程,每節定課的引領重點,全部都記在腦海裡了,所以,感覺自己真像是一齣劇場的導演,雖然預先知道劇情、台詞、演員走位了,但是,在演出前就交出了主導權,知曉,這齣劇,已經有了自己的生命。演出當下,我是演員,也是觀眾,被每個人的入戲所感動,被偶爾靈光乍現的神來一筆所驚豔。

大組結尾,我們唱了《最後的住家》、做了迴向之後,我的眼睛不知道為什麼就往一寂的方向看,四目交接,一寂問:「我可以做點補充嗎?」她將馬偕臨終的故事補上了畫面、色彩,為真情的無悔和滿足,下了最美的註解。而我,被這個即興交流的美感,深深感動。我想,引導了我的雙眼,引導一寂開口的,必然是神。

誰說上帝沒有需要?祂有,祂需要人的信心。

今天,我跟自己停戰,我跟世界停戰。

我願意把我最單純的自己,當作供品,來祭拜給天地,我願意把我的每一個呼吸,每一個的動作,每一個念頭,都獻給「神」,獻給「生命的最純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