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為身體就是我

2016-01-06 一心

s276 1上座的時候,感覺,怎麼好像掉入一種模式,好像會發生什麼我都知道了,都可以預測,這樣怪怪的,不太對勁吧!這時,內心響起一個聲音:「身體不是妳!」

「身體不是我,不是我的」,這我常聽,可是,我有體會過嗎?沒有耶!幾天下來,所有體驗的主詞都是「我」,認為「我的感覺」理所當然等同「身體的感覺」,所以,我都沒有問問身體「是這樣嗎?」我自以為身體的訊號我都很熟悉了,很會解讀了,沒有認知到身體的主體性!

這麼一想,我跟身體之間,倏地拉開了一個空間,突然對「身體是神聖的」,非常有感覺,之前跟身體太近了,認為身體屬於我,而沒有尊重她。有空間,神聖的感覺才會出來!

聽到身體告訴我說:「妳這幾天實在有點煩,一直在嫌我不夠完美,不夠對稱耶。」突然很慚愧,但是,馬上連結到每個人的身體都是獨特而神聖的,這個連結讓我好感動。

像在問老天爺那樣地問身體,現在是吸氣嗎?吸夠了嗎?現在是呼氣嗎?呼夠了嗎?止息了嗎?一步步見證著身體在呼吸,每個吸、呼、停,都是驚喜,都不需要我的介入,我只要願意看著、問著、等待著,letting beletting go。周遭的空氣分子輕盈了起來,感覺那不用力的專注,前所未有的輕鬆。每天都可以跟身體學習,永遠學不完,好歡喜!

過了一會兒,有覺得中心線好像歪歪的,輕輕柔柔地調,一面調一面問:這樣好不好?有沒有更省力一點?身體的氣越來越飽滿,脹得像一顆巨大的石頭,她有一個小小的裂隙,她好愛好愛這個世界。

院長的一句話迴盪著:「光是一個知,我就沒辦法昏沉,因為我不知啊!」清清楚楚地活著,明明白白地受用每一個呼吸的單純,就是幸福。

曾經,喜歡三不五時喝醉一下。男友有一天突然對我說,他越來越不喜歡喝酒了,因為他不喜歡那種不清不楚的感覺,當時我認為,他這樣太放不開了,偶而失控、放縱一下有何不可?回頭看當時的自己,喝酒,主要是喜歡微醺時放鬆的感覺,喝醉了,可以紓壓,可以發洩情緒,可以不再感覺到痛。雖然知道這樣並沒有真正解決問題,但我不知道有更好的方法,我也不相信生命有真正的出口。那時我喝的其實不是酒,而是心靈的麻醉劑,是沒有出口的壓力與情緒。

我從來沒有問過身體的感覺,我以為身體就是我,可以予取予求。

院長說,喜歡自己,說簡單也不簡單,很多人喜歡的是自己的三圍,天哪!這說的就是以前的我啊!標準的「愛水無驚流鼻水」,因為不喜歡自己,所以花了很多精力打扮,好讓別人喜歡自己。我受用的是別人眼中的自己,連在做愛的時候,都很在意自己身體擺放的角度會不會看起來有贅肉?要是對方知道我是這麼地不自在,他也不可能會喜歡吧。

身體不是我,不是我的。每個人的身體都有神聖不可侵犯的主體性。不是工具。今天最震撼的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