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時可以重來

2015-09-20 綉亭

 s224 1今天「全心」與自己的身心在一起。一三的開場白,說了一則《逃家小兔(“The Runaway Bunny”)》,寓意參加禪修的目的——真正的回到家,很有亮點。

這是由瑪格麗特·懷特·布朗作文、克雷門·赫德作圖的經典繪本,1942年出版,70年來深受歡迎。今天由一三說出來,趣味盎然,特別是他說著說著忘詞了,想了幾秒鐘又接上了,帶來特別的笑果。

有一隻兔子小翹家,告訴媽媽。媽媽說,如果你跑走了,我就去追你,妳是我的小寶貝啊。小兔子說如果你來追,我就變成河裡的小魚,游得遠遠的,媽媽說:我會變成漁夫,把你撈上岸。小兔子為了離開媽媽,變成山上大石,花園裡的一朵小花,天上飛的小鳥,飄得遠遠的小帆船,以及馬戲團的空中飛人,最後變成小男孩。不死心的兔媽媽,為了追回她的小寶貝,也跟著變成一個登山者,花園裡的園丁,一棵大樹、風、走鋼索的人、母親。最後,小兔子說:天啊,我不如當你的小寶貝!兔媽媽說:來根胡蘿蔔!

這則故事讓我感動,我的解讀是:媽媽的慈母心,無論孩子跑多遠,她就會追逐多遠,鍥而不捨,不斷呼喚,永不放棄。禪修的用意,就像慈母心,不斷呼喚學員,回到純淨的本心,回到最美麗最真最自由的嚮往。

今天禪修的主題全心,因此,所有引領老師都繞這個主題發揮,不斷提醒學員回身回心,回心回身,回到呼吸就回到身體,回到中心線,用整個身體去感覺呼吸,用整個身體去感覺動作,用整個身體走路…..全心全意放在當下每一個體驗,每一個觸受,每一句話。

這次的一日禪都是老同修引領,每個人說話的頻率、語調、聲波都非常有磁性,靜靜地,全心全意的領受,光是聽他們的引領就是絕妙的享受,因此,很能融入情境。

s224 3一心的瑜珈禮拜,有很清楚的人體骨架說明,提醒我們要以骨架子來做瑜珈大禮拜。她把複雜的骨架子,化繁為簡,分成兩大類,一是從頭到尾椎,保護中樞神經重要器官的;二是雙手雙腳。在瑜珈禮拜時,一邊伸展肢體動作,一邊感覺骨架子變化,在配合呼吸。讓我最感動的是,一心邀請我們帶著感情好好的經驗,雙手張開時,連結內心的恐懼害怕,即使害怕,仍然願意張開雙手,敞開心去迎接新的體驗;彎腰俯跪時,帶著臣服、謙虛的心來領受生命的一切。我想瑜珈當然不是只有透過體勢鍛煉身的柔軟、放鬆緊繃肌肉而已,最重要的是透過瑜珈,瞥見身體的緊鬆與生命模式、慣性作為,是有密切關係的。在瑜珈體勢中有意識有決心的伸展、開拓,其實可以突破身心的侷限。

s224 8一寂引領的靜坐,讓我非常享受,低緩簡潔的引領詞,光聽她的聲波就很容易讓身心安住下來,進入寂靜氛圍。以前參加一日禪,常經驗才剛要進入,就結束,要下座了,意猶未盡之憾。今天三次上座,時間不會長,但每一炷香都有深度的經驗,感覺身心是滿全的,清醒經驗著整炷香。一寂提醒我們在昏沉中、在煩惱中記得回到呼吸,這反而讓身體變得很放鬆很流動。每一次上座,都會提醒吸氣時,記得頭頂百會輕輕往上提,脊椎一節一節拉開;呼氣時,感覺身體往下鬆沉落,把注意力感覺放在身體….這讓我很清醒,很放鬆跟著指令進入凝定中,感覺能量飽滿,是過去一日禪沒有的經驗。

一止帶領經行,有著出人意表的驚豔感覺,很有能量低沉的聲音,配上詳細的解說,引領我們透過雙腳腳板的三角點觸地,在接觸大地時,好好感覺大地的溫度與硬度。其中一段邀請我們閉上眼睛,不是人在經行,讓腳板讓全身作我們的眼睛,即便與同修碰觸,全然去經驗皮膚與皮膚間細微的接觸,這樣的練習,讓我深感意外,竟沒有碰撞同修,用全身作為眼睛,分外清楚,即便看不見,但觸感百分百的發揮,很清楚,什麼時候,該行,則行;什麼時候,該停,則停。最後邀我們把自己當成一朵天上的雲朵,我的身體立即變得輕飄飄,四處漂泊,悠遊自在,與相逢的雲朵打招呼、問候,此時心輪熱熱暖暖的,感覺無限的溫馨。許多同修也分享,這段經行好美,有著無限觸動,不自覺地飆淚。

s224 14在小組分享,與沐沐同組,讓他感動的有兩個地方,其一,就是臥禪時,一心說與30幾位同修一起午睡,是難得的經驗。願我的存在,可以帶給世界美麗的嚮往,願我的存在,這個世界多一束光。這也是沐沐人生的終極目標;其二,就是一止經行時,對每一朵雲,打招呼,讓他看到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他有分享自己剛結束八年的戀情,難免有些痛與黏著,幸好有親教師的教導,才懂得愛一個人要祝福對方活出她的最美與最真。痛,讓他更懂生命。

一止也分享她過去是如何走出失戀與思念的痛苦,她透過經行來療癒這段感情,在提腳時,吸氣,融入正思,祝福對方;在落腳時,呼氣,融入正念,成全對方,走著走著,以祝福與成全對方,和療癒自己。從一止的回饋,看到修行的可貴就在這裡,以四無量心療癒自己的痛,照亮他人。

沐沐大組分享時,一賢不改搞笑的本領,不時攬沐沐的肩,好似他的新歡,全場笑翻。一三的總結,簡短有力,說禪修最美的是,生命隨時可以重新再來,隨時可以結束,隨時可以開始,為「全心」一日禪畫上完美的句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