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士德的翻轉

2015-08-31 一賢

s210 11本週日一日禪主題是認真,當初小組長覺得我們這一組的成員都很認真,他取了認真的相,所以就用『認真』做為一日禪的主題。

這裡的認真,跟一般我們常講的認真意義不同,我們一般人說認真是不知量的,只要當事人拼命努力,做出最好的成果來,才叫做認真。

其實我們大家的認真相,也有幾分這樣的味道。不過,大家決定了這個主題之後,開始真正去了解認真的內涵,不斷地融入情境,開始對認真有了真正的認識。

認真是認得自己的真。那什麼是自己的真?

擔任執事的老同修並不多,新人不少,一共37位參加。執事人少卻反而帶動大家主動任事的精神,整體上感覺相當不錯。一開始的規約說明,一如拿出道具當解說,感覺她質樸中有一種單純由衷的新鮮感,這就是一種認真的相。她提醒說上課與下課都要認真,下課的認真,會帶動上課的認真,好像水漲船高。不要小看下課的認真。

一寂很用心地解釋認真,認得自己的真是感覺真心。有所求的用力會是苦,不是真正的認真,認真的本質是「放鬆、專注、單純、沒有想」。

s210 3接下來我們用瑜珈禮拜、經行、靜坐、藥石、臥禪的引領,不斷地提醒參加的新舊朋友,什麼是我的真,什麼是身體的真,請大家去體驗當下的感覺,怎麼樣才會是我的最真,感覺每一個同修都體驗得好認真。

每堂課到後來都感覺禪堂特別寂靜,新人雖然多,但感覺大家都好認真,真的認得自己的真。

分享的時候,文添說他從經行左腳不看不起右腳的不穩,右腳不看不起左腳抬得不夠高,看到全身細胞都在互相成全這樣的因緣,我們做任何事都需要很多幫忙、很多資源,這些都有很多人在後面成全。而我們進禪堂要問訊,展現謙虛,謙虛了才能學習,還有看到衣服上的水牛頭,讓他想起小時鄉下人們虧待耕牛的不堪,所以認真,認得自己的真,就是謙虛、感恩、願意跟別人協調合作。

s210 5瓊輝第一次聽到認真的解釋是認得自己的真,他說真絕對不會是努力,從小社會上就是要我們盡最大的心力,甚至超過自己的能力範圍去做事,才叫做認真。從來沒有想過認真原來是放鬆、專注、單純,活了這麼大才知道,認真原是放鬆、自然,不用力。

今天幾位新人的分享都非常精采,有幾位年輕人特別有感覺,怡瑄說上了一個禮拜的班,本來以為一日禪後會很累,沒想到結束後反而感覺精神很好,她早上來時,確實顯得不是很有精神,結束時眼神雪亮,臉上也妝點著歡欣的微笑。

一寂最後以浮士德的例子來說明西方文化和東方的不同,浮士德雖然和魔鬼交易,把靈魂出賣給魔鬼而被詛咒下地獄,但當他終止契約的時候,他的靈魂立刻上了天堂。只要我們當下認得了自己的真,我們就脫離了地獄的詛咒。浮士德的翻轉,決定於與誰立約。

會後檢討,大家提出了一些改善的建議,對今天的成效都很滿意。

我想到TED上聽到Yves Morieux的演講為何太多的規則反而讓你無法做事 》,他舉了四百公尺接力世界冠軍比塞的例子,美國隊有跟得最快、最好的四個選手,但是最後卻輸給四個選手實力平平的法國隊,主要就是在其中的協調合作,接棒時所展現的協調合作的好壞差別就有很大的影響。他說如何營造一個讓每個人都真心誠意願意合作的團隊環境,才是成功的保證。而我覺得三昧智所強調認真,當然還有其他六度三箴,就是團隊合作成功的最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