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原野的吶喊

2012年08月04日

「法語」就是「出世間絕待的語法」,簡稱宗教語言或法音。什麼叫做不會宗教語言?不會講超越兩邊、直接照見「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的話,不會講又不會聽,就容易對號入座,以盲引盲。

離兩邊的「法語」不是那三個字。真正的「法語」,是實作,實際操作。

若不懂「法語」實作,講那幾個字就像在背誦法語,口誦身不行,不但不會讓人家對「法語」有感覺,反而會麻木。

為何讀「法語」一兩次沒有新鮮感了?

因為沒有實際操作、身體力行,沒有在說話當下落實。沒有把「法語」當成至純至性,若是這樣,就容易落入說教。常常聽同修說:「你都沒有看我的有」,這樣一句話一出來,就是把對立當撒嬌,你就完蛋了,因為你正好落入法語所禁絕的東西,這完全是對法語的輕賤糟蹋。法語完全不是這個意思,你卻這樣用。

用「法語」抬槓,這樣會容易失去初發心,一個基督教徒,是不可能這樣做的,基督徒不可能將聖經拿起來玩的,法語是拿來感動人的,不是拿來嬉笑怒罵你一言我一語,敲邊鼓熱場的。基督徒每天都在讀聖經,每次讀都感覺是新的,都是第一次的感覺。為何?——正因為是宗教語言。

同修梵行都是看自己,互相勉勵,不會將法語當擋箭牌、唇槍舌劍耍嘴皮。「法語」一定是百分百受用,怎麼可能不受用!觸聽「法語」彷彿聽到諸佛的心脈,整個人一定振奮起來,哪有不激濁揚清、蕩去滓穢的!

「法語」是生命深處的吶喊,怎麼可能不感動震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