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的喜樂是關鍵

2015-07-15一丹

s182 1

「你皮又在癢啦!」這是小時候妹妹們送我的一張書籤上的題字,本意指調皮搗蛋討挨打,巧對於這樣也癢、那樣也癢….隨時都在癢的我,這書籤在無形中增添了一番趣味。

或許是天氣的轉變,這陣子皮膚敏感、過敏的問題變得更加活躍,醫生指示加重藥量,相信這已經是醫療上對症下藥的最佳處方。但是我很清楚,在藥物的協助下,我必須找到身體與心理的平衡點,才可能一步步接近身心的自然。

八仙塵爆事件憶起了小時候妹妹的三度燙傷,熱滾滾的油湯翻倒在她的整肢小腿上,導致長褲與皮膚緊緊地黏合,家人們在第一時間想幫她脫掉褲子,卻是愛莫能助,只能不斷地沖冷水,等待救護車的到來,最後在醫院裡歷經了好幾個月的清創與植皮。還記得當時每一次的清理換藥,護理人員都需要家屬從旁協助,別看妹妹那小小的身軀,竟然有著無比強大的力量與音量,就是不讓任何人靠近。到現在,那歇斯底里的哀嚎與恐懼的景象,依然鮮活地印在我的腦海中。如今,不僅如鱷魚皮般的小腿禁不起任何的日光浴,且在大腿與屁股上,都呈現植皮後一輩子抹煞不去的印記。

同樣是皮膚問題,從塵爆悲劇與妹妹的燙傷,體會到我的皮膚敏感所造成的不舒服根本是微不足道的,但卻又偶而不經意地被自己擴大成心裡的一場災難,喜心就這麼忽然間不見了啦。

來《三昧智》的種種學習,開啟了對自我身心的認識,身心是一體的,無論身體是多麼的退化與敗壞,心的喜樂是一切的關鍵,心對了,對道法自然的信就倍增,一切就回歸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