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真的完全翻轉了

2015-09-10一湛

s218 2跟女兒通電話,他談到每個人都不太一樣,要了解、要用對方法,才會真的有連結,他說爸爸需要被肯定,當他受到肯定就會覺得有價值,對關係一定有幫助。我反省一下,發現對先生的稱讚,真的只有煮飯這件事,因為有稱讚,他果然就一直很賣力很開心的煮,真的要入眾生心行,沒有框框,才能流動,願意好好的欣賞,找到可以肯定稱讚的東西就要立即好好回應,這樣的通則,可以適用在每一個人身上,包括自己,想到此嘴角不自覺上揚,真是開心,這就是喜心就是慈心。

今天認真去想生命的翻轉,我的生命在認識院長以後真的是完全翻轉了,我學會只有「天地人」沒有「你我他」,只對天公、對地道、對生命的最嚮往交代,凡事都回到本質,不為外相所惑,一切只看真心,所以信心滿滿。我學會用上下五千年的格局來看人類的問題,這讓我完全的含容,心自然就會安靜下來。院長說,佛法跟宗教最大的不同是「受用身體」,這讓我完全回到身體的覺受,身體安靜了智慧自然打開,看到自己跟這個世界息息相關、無二無別,完全融合在一起,世間在裡面、世間沒有別人,看到前景就看到背景,於是,我可以感覺到對每一個人的愛,包括我的先生和傷害過我的人。

我學會珍愛自己,在乎時間的精準運用,院長要我們當天下第一人,生命的品質一定要最純淨,最有吸引力最有魅力,可以當佛陀上帝的代言人,想到這熱血就沸騰起來,這是過去的我不可能想像的。

院長看重我,重新雕塑創造全新的我,讓我改變了自己,也改變了一切的關係,讓我改變了看世界的角度,重新定義自己,我只知道過去的一切完全過去了,現在的我,自由自在,充滿了各種可能性,不可能再翻回去了。

回觀我的人生,看看自己的翻轉,我看到我是文化的縮影,在華人劣質文化下,呆呆地受苦好多年,一直到遇到院長學到真正的法,生命才有真正的翻轉,我看到:

1. 華人文化中習慣貶抑小孩,造成普遍沒有自信,自我評價低,當我選擇婚姻對象時,自我定位低,有人追就趕快結婚了,不敢追求更高的人生目標,把壓抑當美德,實在很病態。

2. 重男輕女的文化,讓我以為只要跟男生一樣好,就能得到價值和肯定,這讓我變得太逞強,在關係中講道理爭輸贏是最大的破壞力,常常自以為邏輯很強,自以為就事論事,喜歡講道理論是非,讓我變得硬梆梆很無趣,現在回頭看自己,我也不喜歡跟這樣的人相處啊!

3. 重表面的和諧,沒有主體性,遇事不敢主張和堅持,別人不知道你真正的意思,實在無助於溝通與了解,這跟上一點很矛盾對不對,是的,華人就是這樣充滿了矛盾扭曲,人事上表面不爭,心裡又充滿了壓抑不滿。

4. 傳統女性角色的綑綁,讓我過度犧牲,助長對方的氣燄,延後大家的成長。

5. 勸合不勸離,家和萬事興,完全不管個體的差異和需要,以為在一起才能圓滿,其實圓滿是要尊重每個人的最真最自然最流動,表面和諧無助問題解決,只是深化問題而已。

6. 一家之主的觀念,讓先生一味發號司令不懂尊重,不合宜又不平等,透過激烈家庭革命,我們才贏得平等與尊重,先生也是文化的受害者。

7. 華人文化只談善不談真,讓我們家裡四個人都不快樂,院長說先求真再求善才可能真正的美,憑著做最真自己的動力,翻轉後我們重獲自由,大家才有真正的快樂。

我從傳統華人文化的無明中,翻轉成懂普世價值、有靈魂體的、真正完整的人,我悟到結不結婚、離不離婚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找到真正的自然,道法自然的「自然」,呼應人性的最真最好最美的自然。

三昧智學院讓我找到最直接最好的方法,找到真正回家的路,平等尊重解脫自由自在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