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職場對的人

07-02-2018 一寂

s493 1線上課程一開始,我的設定是「職場最需要什麼樣的員工?」這是個引子,我想談出理想員工的人格特質,卻也引發出秀明談出她的公司狀況。

秀明的公司裡有業務員跟行政人員,業務員以業績成績領薪,沒有業績就沒有薪水,挑戰性很高,應徵者要有走出舒適圈的準備,要會自己激勵;行政人員(如會計)都是秀明從銀行挖角過來,「我給的薪水很高,都是一級主管的薪水,但是她們不會滿足,她們都覺得反正還有三個工作在等她們,我根本沒辦法要求」,秀明表示「不再從銀行找人」,寧可找新人進來「慢慢教」。

「四、五十歲世代的工作態度,很接近,點一下就通了,三十歲以下,根本是完全不同世代,很難教」,秀明的想法跟我認識的另一位主管玉敏很像,玉敏也說「三十歲以下的年輕人很難教」。秀明的秘書很年輕,「不到三十歲吧?她是我從銀行挖來的,她一進來就跟我說,她不喜歡複雜的工作,有些事情沒辦法交給她。」

「職場最需要什麼樣的員工?」

我的答案是:從主動自律到熱情(有)憧憬到快樂,一層層深入。

然後,再提出這個問題,「什麼是樂在工作?」工作除了收入,透過工作,能學習到什麼?

「鍛鍊人格特質,鍛鍊洞察力,從局部看整體,從小處看到大處,從最低看到最高,從最外面看到最裡面,讓內外高低遠近大小沒有距離。」

秀明覺得她懂,但是她沒有遇到對的人,她以她的秘書為例,我回著「主管會帶人很重要,你看得出員工的下一步,知道怎麼幫助她鍛鍊;至少,讓祕書進公司是開心的,辦公室的氣氛是流動的,工作開心,效率也會提高。」

這段話真的是來自遠雄經驗,一位會帶人的區經理,她知道怎麼幫助她的下屬從業務員提升到營業主任到襄理到經理,甚至讓一個區擴編成營業處。

接下來就以「快樂」為主軸繼續開展,「學校沒有教你的事情,快樂裡面一定有喜歡自己」,「喜歡裡面一定有完全的接收(接納),看到自己盡力了」,「喜歡自己,才能夠活得堂堂正正,做人的尊嚴,堂堂正正就是身體的中心線。」

談到「堂堂正正」,秀明說了一聲「對齁!我都不知道堂堂正正在身體的那裏?」這個亮點效果不錯。

之後,用一個國中生的案例來比方,「快樂的人會怎麼回應?」

案例一

「我們班都說我長得很醜....我大腿好粗哦!額頭的痘痘已經很久了,都沒有好,還有,很多男生喜歡身材纖細的女生,可是.....我越來越胖了.....」 ,青春期的焦慮。

我準備的答案是:別人家有別人家的漂亮,我有我的漂亮,各有千秋,我只管在自己的漂亮上加分就好了;這樣想比較健康,比較不會花力氣。

案例二

「我們班老師比較喜歡成績好的學生,我不想被老師看不起,怎麼辦?」

凌晨了,女孩一臉愛睏,還在跟教科書拉鋸戰,明天的考科還沒讀熟。

我準備的答案是:先看得起自己,先喜歡自己,你就會知道怎麼跟不喜歡自己的人相處。

藉著案例的主角跟秀明說話,每個人在國中時期多多少少都有這種生命的軌跡。

快樂的總結是「喜歡自己,這是我現在的最好(我已經盡力了)」,「一個快樂喜歡自己的人,她在關係裡是:說no,不怕失去你;說yes,不怕失去我自己。」

「每個人要的都很簡單:心口如一(真);真就是自然流動,就是:說no,不怕失去你;說yes,不怕失去我自己。」

(這裡連結「真;自然流動;說no,不怕失去你;說yes,不怕失去我自己」整理的過程覺得法好簡單。)

最後,回到職場

案例一(主角旭東):

每個月,公司都會要求業績、銷售、整潔要達標,公司的標準訂得很高,根本是無法達成的,主管都會跟我說沒關係,但是我還是會覺得有壓力,然後,沒有一件事情有做好的感覺。

現在,我已經沒有力氣了。

還有,進公司一年半,業績達標只有一個月。

看到這個案例,秀明剛開始不以為意,她覺得大公司都是這樣,「形式嘛!大家都皮皮的。」

我說:「對方是個很有責任感的年輕人,就是因為有責任感,他沒辦法不當一回事,主管有沒有可能更有空間的訂定業績目標?對方有八十分的程度,我們訂在八十五分、八十七分,是有挑戰性、有可能的,但如果訂在一百分,年輕人會洩氣而且對自己沒有信心。既然主管想要帶儲備幹部,手法就需要細緻一點。」

說到這裡,秀明似乎有點反應過來,問著「你認識的是主管還是員工?」

「員工,我鼓勵他跟主管談,是主管在帶人,公司應該會給主管空間」,她同意,說「年輕人也需要主動一點。」

案例二

公司利用假日辦公益活動,這次輪我擔任總召。我的要求比較嚴格,臨場處理又有情緒,同事對我還蠻多OS的。

事後主管有出面安撫,我也有跟大家道歉,但我內心還是不能釋懷,我真的是為活動好…。 坦白說,這件事一直擱在心底,已經影響我的上班情緒了。

我問秀明,「如果你是主管,你會怎麼處理?」

秀明說了很多場面話,我提醒「最重要的一句話,他最希望從主管口中聽到的話?」秀明很聰明,馬上答著「你已經盡力了」,但是員工會不會因此而鬆懈呢?她擔心。

「不會啊!有層次的說,先說你已經盡力了,這句話一出來,對方就會放心,真的,然後,再告訴他下次需要注意的地方,從八十分提升到八十五分....」,這些話對秀明而言,是完全不同的思考。

秀明很想帶團隊,我建議「團隊有核心、第二圈、第三圈,主管也可以是教育者,把第三圈成員往第二圈帶,第二圈成員往核心帶,不斷累積經驗值,到時候,真正對的人進來了,你就知道怎麼在最短的時間內讓她上手」,這段話可能很有說服力。

今天的課程大致到這裡,想知道秀明的想法?

「我在辦公室是很嚴肅的,我對員工要求很高,不希望員工太放鬆,辦公室很少互動,都是各忙各的,今天的課程讓我對員工的工作環境重新思考整理」,我希望這不是場面話,希望下星期還可以繼續追蹤這個議題。

至於「員工太放鬆就會鬆懈」這個議題怎麼談?如何可能以專業為榮?下回分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