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麻像個女人嗎?

2018-06-13 一行

s491 1家裡很多大小事,都是我決定的,與先生相較,感覺自己比較多一些男性能量,想知道在高中剛畢業的兒子的眼裡,馬麻是怎樣的一個人,是不是有多一些女性能量,像個女人嗎?

因此,我就直接問兒子:「你認為馬麻像個女人嗎?你認為女性的能量是什麼?」

兒子連想都沒想,脫口而出:「你很像啊!GGYY的,很有女性能量啊!我們班上的女生就是這樣啊!

「什麼叫GGYY的,我聽不懂這是什麼能量?」我忍住笑,實在搞不懂他所定義的女性能量是什麼?於是放低身段,請教兒子。

「就是小家子氣啊,決定了又反悔,不夠大方,不夠有魄力,做事小心翼翼的,我們班女生就是這樣。我國中、小學也會這樣,不肯給別人沾我的水壺與杯子,高中同學都笑我,這很像女人。他們要我變成一個Man,故意把我的水壺搶過去喝,還要我喝,他說真正的好朋友是可以互相分享,這樣才是氣魄。害我第一次被強迫,回家刷牙漱口好久,後來我不在意了,過關了,男性能量就是大方,勇於挑戰,有氣魄….」,兒子一本正經地說。

我聽了好氣又好笑,覺得他真的把我當同學看待,才會這麼真實坦承說出來。

很慚愧,兒子在我身上沒有看到我嚮往的我。但我真的嚮往什麼樣的我,我未必就認得。

大學曾經看過一本小說《男人的一半是女人》當時很被小說的名字吸引,小說內容已經完全忘記了。當時最常聽到的是,是無論男性還是女性都要結婚,因為不結婚只有一半,結了婚才能找回自己另一半,才算是完整的生命。在那個八股傳統老掉牙的時代,「男大當婚,女大當嫁」在農業社會這樣老古板的論調很正常。後來投入身心靈整合探索,才知道每個人的身體,存在著男性能量與女性能量,一個完整成熟的人,該剛強就能剛強,該柔軟就能柔軟,男性與女性能量都很平衡完整的。

我來自重男輕女的客家庄,從小看到男女資源的差距,弟弟哥哥得到許多姊妹沒有的照顧。男性優勢的印象深入腦海,從此對男性能量有著一種錯誤的認知,以為有主見、強壯、強悍這樣的能量,就是有力量,就是男性元素。以為女性能量,就是膽小、脆弱、無力,女性只有服從,不能有聲音,因此很看輕女性的柔軟、順從、和諧的能量。

母親所展現的能量,其實是很有男性能量的,她只是外表形體是女性,幾乎跟客家男人一樣很強壯很有生命力,常常一樣下田,一樣做很多的田事,可是她卻沒有得到相同的對待,同時客家男性對女性是很鄙視的,總認為女兒遲早嫁出去註定是賠錢貨,不知從何開始,對自己身為女性是很排斥也很不認同,自然而然就會朝反方向,自己看出的視點變成回過頭來綁架自己的視角,看不起女性,很自然會把女性能量壓抑下來,變成好強、頑固、不肯認輸,獨斷獨行,堅持自己主見,以為這就是男性能量,常在撞得頭破血流才肯承認自己錯。

成長後,照見自己對男性與女性能量認知上偏差得嚴重,才逐漸改善,這幾年決心要清淨自己的身口意,感覺比較有多的女性元素進入生命,願意卸下好強硬拗缺自信的心防,承認自己的脆弱與膽小,接納自己的不堪,變得比較謙虛、由衷,敞開心量,包容自己的不好,對人性有更多的信,變得比較浪漫,讓女性元素進入生命裡,跟自己有更深的連結,生命也變得比較流動,感覺這幾年比較有人味,比較像個真正的人。

男性元素與女性元素都很重要,要「能剛能柔,剛柔相摩才能帶領與被帶領,能抉擇也能接納」,如果缺少「主動、認真、單純」的男性元素,就會「少了理想的高瞻遠矚,男就不像男」;如果缺少「謙虛、浪漫、由衷」的女性元素,就會「少了現實的渾厚含容,女就不像女。」

「謙虛、浪漫、由衷是女性元素,主動、認真、單純是男性元素。」這些男性與女性元素有什麼重要?院長說:「如果,你只顧自己有沒有主動、認真、單純,卻忽略了謙虛、浪漫、由衷,就會男性元素過剩,對他人的存在無感,只會一味的給,給出的不是對方要的,就無法跟人互動交流。」兩性元素需要平衡,如果男性元素過剩,容易忽略他人的存在,自以為是,用自己的角度來做看、來想、來做,很可能自己給出的不是對方需要的,這樣很難有真正的互動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