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談戀愛有方向

2018-05-30 一心

s488 1許三個心願
1. 我願意讓別人做他自己;
2. 我願意幫助他更喜歡他自己;
3. 我願意讓談戀愛幫助彼此活出最大的生命力,去做讓這個世界更好的事情…

WHY LOVE?為什麼人會嚮往愛情?
*戀愛中的我,有什麼變化?/如果沒有戀愛經驗,也可以想像,如果我現在有男女朋友了,我會有什麼不同?
à導出:戀愛對生命力的激發,可以讓我們有動力成為更好的自己。

WHO?誰是對的人?
*她最近認識一個新的男生,還在觀察到底適不適合自己,父親說那個人看起來很花心,少跟他來往。如何判斷這個人是不是對的人?
*現在你可能有一個曖昧的或是欣賞的對象,或是已經有男女朋友了,問問看:
當我跟他在一起的時候,我變成怎麼樣的一個人?我喜歡那樣的自己嗎?

à導出:喜歡自己是最基本的,喜歡自己,才有能量去改善關係,如果不喜歡自己,都自顧不暇了,關係也不可能改善的
也強調:多觀察是好事,他跟別人是怎麼互動的?身邊的人有什麼看法?不要讓談戀愛變成一件很孤立的事情,不要因為談戀愛失去了跟其他人的連結,談戀愛是讓世界更大,不是更孤立隔絕。
*她是國中生,本來跟班上幾位女同學還有一群大一屆的學長們都玩在一起,但跟其中一位學長交往後,她就彷彿被他壟斷了,跟其他人的互動少了,後來發生了很多事情,她都不敢說,同學也沒有主動問,她完全都是獨自一人在面對感情的問題,好痛苦好迷惘(所以,不要以為朋友交了男友就見色忘友,有時候她們其實是進去了出不來,朋友很重要,願意討論很重要,說出來,才有機會釐清問題,做出更好的判斷)

*來電了!什麼是我的菜? 
來電,靠的是想像,對方符合我們對真善美的想像,但某個程度上,我們都是盲目約會──不清楚產品內容是什麼,要用到一個程度才知道,我們的想像,又受到大眾媒體,家庭,學校教育,社會主流價值觀…的影響
à導出:看得準不準,取決於眼界

所以,有人問,大學生可以談戀愛嗎?誰有資格談戀愛?
à導出:基本上,每個人都有談戀愛的自由,你要墜入愛河,沒有人可以阻止你,但是,你的程度到哪裡,就會吸引到哪個程度的人。

至少有三點建議:
1. 禁得起分手,2.基本的自信,3.夠快樂

如何吸引我喜歡的人/如何讓關係進一步/如何相處?
*什麼樣的人最有魅力?最吸睛?
*什麼樣的行為會讓人排斥?

à我們都只管吸引力,卻忽略了排斥力,相愛容易相處難,因為越親密,排斥力就越大,太有自己跟太沒有自己,都容易讓人感覺到排斥。
à導出:要不斷地「認識自己」à喜歡自己à擴大自己
只要我還不是愛的化身,我永遠都會擔心沒有人愛我
à轉大人:我不再是那個無能為力、沒有選擇的小孩,我已經成人,我有能力、可以選擇對彼此最有幫助的回應方式。

該繼續在一起嗎?如何好好分手?
à導出:取決於,吸引力是否大於排斥力,在一起有加分,才能同步成長
à導出:做彼此的貴人,每個人的困難都在於信心不足,如果我不能當她的貴人,放手讓別人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