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自己人生理想禱告

2017-09-19 一行

早上,讀高三的小兒子六點十分才醒來,對6:30分就要搭上校車的他有點晚了,因此,不免抱怨「馬麻!為什麼沒提早叫我!」我很淡定的回答,「我已經跟你說過啦,讀書是你的事,晚起也是你的選擇,我不會干涉的,祝你好運!」。

小兒子一秒也不敢浪費,分秒必爭,要穿制服,還要收拾書包,還要拿便當盒,還要吃早餐,……

當小兒子一邊吃稀飯,一邊嘀咕「晚上,回家,我一定要把鬧鐘換電池,今天怎麼它叫我都聽不到?」我帶著祝福的心,相信他會愈來愈能要求自己的,以寂靜放鬆的心迴向。  

昨晚與小兒子、先生一起看的電影War Room(戰爭房間),這部2015年電影倒提醒我,要認清自己的敵人是誰?我生活中的敵人不是小兒子,也絕對不是先生,改變小兒子、先生不是我的職責,那是上帝的事,我不要搞錯對象,自己內心的認知正確與否,負面情緒感受,與各種信念、想法,以及衝太快的慣性,……這些才是我真正的敵人,它才是我需要戰鬥轉化消融的對象。我也深深相信小兒子、先生也要為自己人生負起責任,有責任驅離自己內心的撒旦。

War Room》這部屬於心靈電影,據說是一部極小成本的一部電影,是一部極為濃厚的宗教電影,剛上演時,許多影評人對它的評價極為負面的,沒想到上演後,竟叫好又叫座,第一個周末上映就成為北美賣座亞軍,可見每一個人都很需要正確釋放心靈上的敵人。 

這部電影用戰爭來象徵人生許多衝突不和諧的場面,不落俗套,原以為這是一部戰爭的電影,我不喜歡看血淋淋的場面,幸好不是。剛開始的旁白,就很發人深省,以逆敘手法透過蒼蒼老婦的口吻道出,「戰爭,在每個年齡,都是人生的一部分。我們為權力而戰,為財富而戰,為自由而戰,似乎總有值得去戰的事物,然而每次戰爭中都有一個事實,戰場上,總有人出謀劃策,這就是我丈夫在軍隊裡的職責。他會觀察敵人的動向,然後整合資源,做出作戰計劃,他是整個過程中的一環。」她經歷過人生生離死別的場面,因此從她自身的體悟說出「死亡是生命的一部分,我們不能把生命當作理所當然」人生哲理,特別貼切,特別打動人心,引人共鳴,當她睿智說出「我們很多人都不知道如何正確作戰,也不能理解我們的對手到底是誰。要贏,就要有正確的策略和資源,因為勝利不會憑空而來。」有種氣勢磅礡,為人生為自己為理想而戰的宣言,這就是這部電影所要凸顯的主題與意趣所在。 

s464 1如果早幾年前看這部電影,我大概會走馬看花,興緻缺缺,會把他當成一部為基督教宣揚教義的一部影片,很可能捨棄不看。 

這三年在三昧智學法,對心靈轉化的素材,特別有興趣,永遠不嫌多。院長對禱告也很強調,視禱告如打坐,就我自己體驗,每天定課其實就融入禱告的功德了。每一次禮佛,我體驗到的是,對天對地的禱告,感覺《莊子.德充符》:「夫天無不覆,地無不載」以至純至性至真至美的心來禱告迎合,雖然自己沒有讀過聖經,還是會不時用真心真情來禱告,來交託,用整個身體整個心來頂禮,常常感覺禮佛之後,自己跟神跟上帝特別靠近。 

院長所有的開示與教導,都直指核心,讓我們知道我們的對手到底是誰,提供各種的策略和方法,教我們如何尋伺,如何把注意力放在對的地方,如何才能活出最真最美最流動的人生,如何透過關係照見彼此的盲點與自己的心魔,讓自己隨時有空,聆聽神與上帝的悄悄話,自己雖不是基督徒,但感覺從沒有離開過上帝的恩典與庇佑,相信上帝是不會有國籍、種族、膚色、宗教之分,祂眷顧每一個人,幫助每一個人活出自己的神,活在踏實平安喜樂的靈魂。 

今天小兒子開始上自主學習,要六點才下課,再搭交通車回到家,大約是七點以後的事了。一年級的時候,我會體諒他上了一天的課,身心疲憊了,估計他下車時間,會開車下山去接他回家,很捨不得他吃苦,很捨不得他多走一些路,很捨不得他的書包太重,怕會壓垮他,至今才照見,其實很多的捨不得好多的擔心都是心魔,都是撒旦的聲音,叫我把注意力放錯了,混淆視聽了,以為愛就是要為對方做許多事,要幫對方減少負荷,要會為對方著想,…..我的戰場擺錯了,我只能負責我的,那些都是小兒子自己要面對的事,我怎能剝奪他成長需要的一些養分呢!我知道要把主導權交回給小兒子,讓他一邊成長,一邊學習,一邊面對人生出現必要之厄,這樣他才會學到如何呼喚上帝,如何祈禱,他的人生要如何經營,這才會激發他的潛力與智慧,珍惜順境是何其可貴的,不是理所當然的,學會感恩。 

今晚,我氣定神閒在家煮晚餐,沒有像過去慌慌張張開車下山去接小兒子了,知道上了一天的課,走走路,對他的身體是有幫助的,這是他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