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的老媽

2017-09-05 玲真

8月底Jerry Scott and Jim Borgman有一則連環漫畫:
s462 1

Hey. 嘿! 
'Sup. 蝦小?  (怎麼了What’s up?) 
Come on in. 進來! 
Be warned. My mom is in one of her moods. 皮繃緊一點!我老媽又來了! 
What are we dealing with? Angry mom? 這次是怎樣情況?老媽生氣了? 
No. 不是! 
Critical mom? 找碴? Suspicious mom? 疑神疑鬼?Picky mom? 吹毛求疵? Self-pity mom? 顧影自憐 
No. 都不是! 
Curious mom. 好奇的老媽! 
Ugh. Those are the worse. 哦!最糟的那一種! 
So what are you guys up to today? Who has a new girlfriend? Are you looking forward to school starting? Any college plans? I wonder if public service might be something to explore? Does anybody have any concerns that you'd like to discuss because I'm here. 所以,你們今天打算做什麼?誰交了新女朋友?有沒有很期待學校趕快開學?有讀大學計劃嗎?我覺得公職是值得考慮的趁我在這裡,有沒有人想討論些什麼你們關心的事? 

在青春期孩子的眼裡,更年期的媽媽焦灼不安、情緒不穩很難捉摸!這些渴望自由獨立、渴望被尊重、不希望再被當成小孩對待的半大不小的孩子他們花更多時間往外拓展、交知心朋友。心裡有困擾時,他們比較喜歡跟他們的「同好同志」傾吐;他們不喜歡找大人,因為大人愛說「我比你們了解社會現實」「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 

而大人說的,通常都建立在老一輩人的傳統價值上。即將邁入成年、嚮往自由與獨立思考的孩子,對那些都覺得很有距離! 

他們最害怕的,是老媽的觸角想伸進孩子生活的每個層面!看起來慈祥溫馨,其實更像輔導教官! 

華人的父母~不只是媽媽~因為在威權或強調孝順的環境下長大,所以對他們自己的孩子,也是以上對下的方式在教養;以愛之名,控管他們的孩子。小自外出要穿幾件衣服、穿什麼衣服,大至高三要選哪一類組、大學要填什麼志願、甚至要嫁娶的對象、結婚典禮、婚後住哪裡、什麼時候生小孩如何教養,父母都有見解 

我也曾經是愛管孩子穿衣服的媽媽:冬天要女兒們多穿一件衣服出去,因為「外面很冷ㄟ;不多穿一件會感冒」!夏天怕女兒們穿太單薄、太短,要她們多穿一件小外套(免得害男生流鼻血、或騎車撞電線桿!) 

是女兒們一再的抗議:「妳又不是我,妳怎麼知道我會不會冷?我就是不覺得冷啊!」,好不容易我才在這件事情上放手! 

現在,每每看到大人和小孩穿衣的戰爭,都覺得很好笑! 

聽過很多父母逼孩子去讀不喜歡的科系,最後以悲劇收場的故事! 曾經有個年輕人苦讀了七年醫學院、當上醫生後,跟父母說,「我已幫你們讀完了,現在我要去做我想做的事了!」 

華人的父母不懂什麼叫界線、他們害怕孩子因為追求自由獨立的選擇而陷入貧困,寧願孩子順服主流價值、收入高,有往上爬的機會,才不會讓人瞧不起。他們希望孩子在別人面前能抬的起頭來、有面子,加入人生勝利族 

然而,青春期的孩子最在乎的是自由選擇,用自己的方法找到自己的路。青春期的孩子最需要的是鼓勵與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