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不出的痛

2017-03-15 一行

s429 1昨晚在煮晚餐時,回顧一天的心情,感覺一整天都感染了陰陰的天氣型態,即便與堂姊一起練習定課,一起到麗池賞櫻,一起去十八尖山走路,那股陰陰的氛圍一直籠罩心頭,陽光始終出不來,身心感覺很像外面的天氣,沉悶、陰霾,想知道為什麼?當下問老天我有對準中心線嗎?被什麼抓走?

本來是抱著好奇心,對莫名所以的心情與感受,想要多一些些了解,只是問問而已!

問完也沒有期待答案的出現,保持一個空間,繼續洗菜,感受著當下嘩啦嘩啦水聲,可能水聲的刺激,突然檢視起自己一整天的心思與做事的模式起來。昨天並沒有出現特別的觸境,也沒有發生什麼讓人不開心的事,為什麼心情就像外面的天氣,開朗不起來?

回溯白天與堂姊的對話,跟往常一樣啊,但我覺得好像缺少什麼元素,就是缺乏一個讓人感染快樂的因子。回頭檢視自己訴說的內容,訴說的聲調,訴說的種種,感覺著這些會讓人疲憊的生活事件,到底缺乏了什麼?是天氣感染了心情?還是心思更敏感,不喜歡隨著過去的慣性在訴說在對話,厭煩了無新意的互動?想死命地給,卻給不出自己享受快樂的能量?所以不歡喜不享受了?

洗著高麗菜,突然一瞬間,瞥見了,感覺到了也連結上了,不喜歡的是自己沒有隨時歸零,仍帶著慣性在互動,帶著想把事情做對做好的心態,想把自己認為對的觀念分享出來,感覺自己很費力的在doing以為自己有敞開心來說話,其實是自以為是、自我感覺良好在互動在說話。檢視後,發現自己在每一句話,每一個互動裡,不自覺地有為,不自覺地有目的性,沒有完全的放鬆,朝著要這樣說這樣做才對,啊!這就平常生活中很無意識的舉動,太過認同了根本沒有發現這是一種造作,甚至也不知道這樣是很用力的,根本不懂什麼是自然流動與無為

喔!這就是我一生堆疊出來的慣性模式,做!做!做!不停做,就像每天記錄生命的檢視,下筆不能自休,告訴自己可以寫簡短一些,每天寫完還是超過預定字數,仍不夠精簡。

好像該停下來了,不該隨著慣性的輪子繼續轉動。想到院長的開示,做任何事都要觸到空,觸到空才會觸到心,觸到心才會有空間。原來自己不享受的地方,就是帶著慣性帶著雜染在觸,帶著自己的想法在觸,帶著自己的觀念在觸,觸到日常生活中落落長的是非心。現在對能量更敏感了,對清淨的身口意更嚮往了,對觸的當下身心更敏感些了,對這種觸,感覺自己有說不出的痛,感覺自己好像麻木不仁,行屍走肉一般,好像丟失了靈魂一般。

終於了解到了,心中陰陰鬱鬱的感覺是怎麼一回事了,原來她在呼喚,呼喚隨時要與心連結,隨時要用心來對話。

找到源頭了,開始看到過去不曾留意的細微處,了解什麼是綿綿密密,什麼是二六時中,要在每一個互動,要在每一個說話,要在每一個姿勢,要在每一個表情留意起心動念,對準中心線,連結到心,連結到空,也就連結到綿綿密密無限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