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動物溝通師失靈

2016-09-25 季菁

報告狗班長有段影片講到「動物溝通師(animal communicator)與她的狗無法溝通。

狗的主人Susan Hill是位動物溝通師,她能用心電感應與動物溝通,知道動物現在在想些什麼。但後來才知道,即使她有這樣的神通,她所收養的狗卻有問題。她為了讓所養的第一隻公狗宙斯(杜賓犬Zeus)有伴,收養了一隻曾在養殖場遭受霸凌的3歲母狗裘蒂(杜賓犬Jody)。但裘蒂只要一到外頭,遇到風吹草動,或看到別隻狗,就會著魔似的躁動抓狂,再也無法交心。Susan Hill以為牠有小時候抹不掉的創傷,所以如此焦慮,就餵牠百憂解。沒有百憂解」,裘蒂的攻擊性就會失控。3年來,一直如此。

所以她去找了西薩(Cesar Millan)

s376 1西薩看出了女主人Susan Hill只在意自己是否果斷堅決(assertive),想用念力控制狗,她忽視了冷靜的影響力。而且西薩也發覺了裘蒂只是警戒,牠並不焦慮,真正焦慮的是第一隻狗宙斯宙斯有過多的精力,一直想找其他狗,發洩掉牠過多的精力,才能對治牠的焦慮不安。裘蒂只是容易受宙斯的影響,宙斯安穩了,裘蒂也就放鬆了,問題在宙斯。但更源頭可能是女主人,她太依賴外在力量控制住她的狗。

故事其實還有變化。Susan Hill認為西薩對她太武斷了,裘蒂的情緒並沒因為西薩的指導獲得關鍵性的改變,後來她又找了另一位馴狗師Brandon Fouche她被告知,主人與狗的關係不可能平等,一定要建立主從關係,要狗狗自己做主人注定是徒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