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力車像風一樣飛起來

2016-09-09 一行

s372 1今天艷福不淺,有三位鮮嫩的小帥哥的陪伴下,要去南寮一起騎腳踏車。昨晚晚餐時,建志就很大方的表白,明日去南寮騎腳踏車時,他也邀了室友一起去。

由大兒子惟毅開車,到清大接姪子建志威毅(建志室友)。當建志知道惟毅上個月才拿到駕照,這十天就獨自開車到嘉義兩趟了,有無限的羨慕,他比惟毅早一年拿到駕照,到現在還沒上過高速公路。

我問他為什麼?他回答:「你知道我的家人,連道路駕駛,爸爸媽媽在旁陪伴,不到三秒鐘就提醒要注意這注意那,煩死人了,怎麼會讓我上高速公路?!那裡能像惟毅,趁著你去禪修,就把你的車開走了。」弟弟與弟媳這樣的愛法,讓他受不了。

我追問:「父母這樣方式在愛你,讓你更有自信,還是信心不足?」  

「當然是信心不足喔,不喜歡這樣的感覺!礙手礙腳的」建志很真實表達自己感受。

「你怎麼讓父母對你放心,讓他們知道你可以的,沒問題?」我鼓勵他主動去溝通,沒想到他這樣回答:「他們很難勸的,根本不願意放手,連我騎個摩托車都碎碎念,只好等以後,自己工作賺錢,買了車,他們不得不放手!」聽了建志的無奈,這就是傳統華人親子間的問題與互動模式,藉著愛的名義,捨不得孩子冒險吃苦,其實這個背後,是自己害怕面對不可掌握恐懼的想蘊,不知所以,只能採取防衛與箝制的策略,讓恐懼綁架了關係,也傷害了關係,缺乏支持,無法讓對方建立信心,更不可能榮耀彼此。

我很由衷與他們分享,讓惟毅拿到駕照後,很有信心快速上路,其實背後最大的推手是我修行上的導師,他一再開示:關係是幫助彼此建立信心,是榮耀彼此、分享喜樂,不是綁架對方,愛是讓對方更獨立、更自由、更不依賴。父母要幫助孩子有能力得到他想要的,要深心信解因緣,對生命有信心,要學習放下、放心、愛而無礙,相信對方會照顧好自己…..。

如果沒有這兩年學法的內化,以過去緊張神經質的我,怎麼可能放手呢?我曾經是比建志的爸爸還要恐懼的人,因為學法修行,讓我學習放下,相信惟毅可以的,而讓惟毅成了最大的受惠者。

到了南寮,還是決定租一輛四輪的協力車,這樣也比較可以在一路上說說聊聊的,讓我了解現代的大學生如何度過美麗的大學生活?

威毅 說,他喜歡嘗試不同的通識課程,特別是體育課,每一學期都選的不同,去年有一學期選了太極拳,讓他有機會蹲馬步,練習這個學武術的基本功,感覺很好。還有清華的學習風氣很自由很開放,最重要的是,同學各個都是高手,不可小覷,有棋逢對手的感覺。要進入大四了,才知道自己其實並不喜歡動力機械,認為我們教育很大的盲點,就是沒有引導學生如何深入了解自己的志趣,只會在分數計較,填補與死讀,他決定畢業後,不會再盲目繼續念下去,先找回自己,再決定下一步要如何走。

建志 還是很茫然,不確定自己要什麼?感覺這三年在清華的日子,好像一陣風,吹過來,吹過去,沒有特別對什麼有留戀有感覺,他對校園沒有感覺,對社團沒有感覺,對同學、師長有沒有感覺,因為他還在感覺自己的感覺……

惟毅 喜歡待在實驗室,感覺很有趣,當隨班的助教,讓自己學習到教與學都不是容易的事。有時自己講得口沫橫飛,對方冷冷的回應:你在說什麼?一下子就破功了。大學讓他知道自己還有很多的不足,學還無涯,好奇看到為什麼有這麼多人在抓寶,不去充實自己?這個遊戲設計,本來要幫助人走出家去,不要宅在家裡,結果變成 填補生命空洞的遊戲,以這樣方式在殺時間……

騎了三個多小時,這是我最不累的一次,三個年輕力壯的大學生,腳力勤奮,讓協力車像風一樣的飛起來,還有他們內心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