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給自己的成年禮

2016-04-10 一心

s318 1小時候媽媽常會問我的志願是什麼,我總是回答,長大後,我要當老師,當博士!這一問一答,就像我們兩人之間的某種默契,不管是私下,或是在別人面前,媽媽對這樣的答案,總是很滿意。後來,我的書果然念得還不錯,大學,拿到了全額獎學金,去美國唸經濟,但是,唸到大二我就發現,我對經濟根本沒有興趣,我的熱情在舞蹈,後來,也選了舞蹈作主修。

畢業幾年後,我被美國的母校邀請回去,舉行一個小型的演出分享會,從紐約到母校的車程,大概一個半小時吧,半路上,我發現,越接近母校,我感覺越不對勁,我的胸口,好像壓了一塊大石頭,越來越重,越來越重,快要到的時候,我真的呼吸困難,好難受好難受,突然,我想到了媽媽,我覺得胸口那塊大石頭,是我覺得我對不起媽媽,我辜負了她的愛,沒有按照她的期望,活出那種會令她驕傲的人生。那時候,媽媽其實已經過世兩年了,當我意識到自己的胸口居然還卡著這樣的想法時,眼淚就流了下來,隨著眼淚,胸口的僵硬也融化了一滴滴。

但最後,這個感覺沒有完全過去,我就在這個不太流動的狀態中,完成了演出分享會,心中一直有個聲音在告訴我,我不夠好,我做的事情根本就沒有價值,我好想逃離這一切

理智上我當然知道,媽媽的愛是無條件的愛,不會因為我做到什麼、或沒做到什麼,而有所改變,但是,我的身體卻呈現出了被制約的反應,不斷重複並強化著這個迴圈:愛是有條件的à沒有符合條件的我,不值得被愛à我的存在,沒有價值。

或許是因為,唸小一的時候,頂嘴,被媽媽打了一巴掌,如同帕夫洛夫的狗,我的身體記得了,不乖,就要被懲罰(不被愛),乖,才會被獎賞(被愛),或是因為媽媽起伏很大的情緒和語言模式,即便大部分的時候,她是鼓勵而溫柔的,也不吝於給予擁抱,但,我的體內彷彿總是有個無法鬆懈的機制,等待著被獎賞或被懲罰的訊號。我知道,媽媽不是故意要這樣,她當然也嚮往無條件的愛,然而,她有她的侷限,來自於她兒時從外婆那裡領受到的,以及她這輩子經驗的總和。

這些年來,從「我要被愛」,到「我值得被愛」,一路走向「我就是愛」,我的身體,也從緊張到放鬆,從乾涸到滋潤,從支離破碎到整合,從六神無主的飄盪到頂天立地的踏實,我發現,愛,不是動詞,而是存在的狀態,心無法僵硬無法自閉,只能流動,只能打開。

~~

最後,我會帶一個成年禮,

成年就是:

願意在生命中的一切關係中認識自己,並活出自己的最真。我不再無意識地承接上一代關係中的模式,我將有意識地選擇真愛與連結自己的最好與最美

我們現在就一起來進行這場成年禮...

請大家先稍微端正自己的坐姿,頭頂天,臀坐地,三個深呼吸,收攝自己的心,專注於當下。

1. 請大家把雙手的掌心往上攤開,放在胸口前方,就像捧著一份極為珍貴、也很有份量的禮物,這是我們一生到目前為止,所收到的一切愛的禮物,在呼吸裡,回想,這一生所收到的愛的禮物,用整個身體,秤秤它的重量。

當你準備好的時候,可以將雙手合十,在心中默念,以自己舒服的語言和方式,來表達感謝。這是成年禮的第一階段,對過去,表達感謝。

2. 接下來,我們要進入第二階段,請回想,在過去關係中,我是否曾經對別人或對自己,有所求有條件有對象?看見了自己在過去關係中的有所求有條件有對象,我願意一一放下,一一告別。
請將雙手掌心貼地,代表,把過去的一切交出來,交給大地,順著雙手的動作,將身體前彎,代表謙虛和慚愧。

3. 接下來,請大家慢慢起身,站立,雙手放在胸口,貼著心,

這是成年禮的最後階段,
頂天立地的站姿,代表我已經長大成人,我願意為生命中的一切關係負責,
我不再無意識地承接上一代關係中的模式,
我將有意識地選擇,並活出有意義的、能夠滋養真愛的關係。

從此以後,在每一種關係裡,對準自然、流動、單純,對準愛。

即使無法一次到位,沒關係,我願意開始練習。

因為,我深知,在關係中,如果沒有真正的愛,就沒有尊嚴。

我願意做個頂天立地的人,活出尊嚴,活出愛。

我的名字是真愛。

成年禮即將完成,在睜開眼睛、與彼此互相道賀之前,請先做三個深呼吸,感覺流動,感覺自然,感覺單純,睜開眼睛的時候,可以用一個眼神,或擁抱,來恭喜身旁的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