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從這裡開始

2016-04-06 一無

s316 1有一則社會新聞暴力事件,被害人只因脫口對施暴者說了一句:看三小?被害人就被追打致死。

到底心有怨恨到想要殺人的距離有多遠?,讓我想到院長開示的:由諍而怨、由怨而恨、由恨而()害的變奏四部曲,其實比我們想像要來的快很多。

對於瞋恨心的可怕,大部分人僅限於認知上的知道,至於觸境後的瞋心,一般人總是壓抑瞋心失控,對失控臨界點就難以有所擴散覺察,這正是諍怨恨害變奏四部曲的關鍵。

透過對瞋意的調伏,我發現這與斷身見的作意大有關係,因為一個人絕對不會對自己不好,除非他有精神疾病,或找不到出口,才會自殘。

可是一個對自己好的人,怎會傷害別人呢?

這個關鍵在於內外身的聯結,我與我所被某種因素蒙蔽隔開對立了,勉強來說,這種因素就叫業障吧。

三昧智學院提供一個很好的斷身見要領,叫做由衷。

我是這樣聽到院長說的,跟別人講話就跟對自己說話一樣,對自己說話,也是在跟外身講話,透過這種內化的作意,讓我照見內外身竟然有如此大的差異,也就是說,我是一個雙重個性的人。看到能對治貪瞋的法,就如同在沙漠中發現泉水,注意力就這樣死跟著靠過去,因為缺水會死掉,所以必須要費盡力量喝到泉水。

我本來是一個不會傷害別人肉身的人,但是在講話與態度上就很難說了,可是當自己體會到由衷時,我驚訝的發現,當自己使用負向的語言態度,也等同在殺人,這個發現讓我起了雞皮疙瘩,因為用負面態度講別人的不好,在由衷的本心下,等同在說自己。也許在斷身見作意以前,講別人的不好沒感覺,但講自己的缺點絕對有感,在斷身見作意以後,自他一如,內外身變成現在與過去的對話,我生命就是從這裡開始重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