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遲來的成年禮

2016-03-26 一心

s311 1明天,前男友的太太要來參加一日禪。下午定課時,稍微沉澱整理了一下,突然想到,我們分手,是將近十年前的事情了呢!生命中最大的轉變,第一個是母親的過世,第二個就是前男友的離開,前後相隔不到一年,一個死別、一個生離,我的身心遭逢劇烈變化,如同一場遲來的成年禮。

在母親離世之前,愛是有溫度,可以觸摸的,母愛,就是愛最具象的存在。母親離世之後,我開始認識、學習並信任,如呼吸的氣息一般、與神靈同在的愛。

在前男友離開之前,情感的投資與報酬,是那麼理所當然,我有多認真,就應該有多少回報。在前男友離開之後,我漸漸懂得,有條件的愛,本來就會隨著條件而改變。

真正的愛,是無條件的,幾年後,我悟得了這個道理,並寫信告訴他:「原來,在關係中,我根本不懂愛,只是要你以我想要的方式來對待我,不管你的意願,也不管那是不是你的自然。我發現,現在的我,比以前更有能力愛你,因為,我愛的是你這個人的全部,愛你的主體性,而不需要你按照我的意思做什麼、或成為某個特定的樣子。」

分手之時,之所以會覺得有那麼多的痛苦和不甘,就是因為我們的社會向來只歌頌相愛,不歌頌分手,只告訴我們如何進入關係、卻一味迴避離開關係的議題,彷彿關係都只有進、沒有出,只能進、不能出。

所以,分手之時,不但有兩人之間投資報酬不對等不甘心的問題,更有一種令人窒息的挫敗感,好像我們對不起那些曾經認真看待我們的關係的親朋好友們。

在那個痛苦的當下,我曾經以為我恨他,但我後來能夠分辨,那是我氣我自己,為什麼失去一個伴侶不夠,還要賠上對真愛的相信!會變的只是對象,真愛永遠不會變。因為懂了這個道理,才覺得自己真的「轉大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