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你才3歲

2016-02-03 一行

s292 121日,是小兒子長小尾巴,16歲的生日。上學前,就跟他說好,晚上給他過一個傳統生日,把豬腳改成荷包蛋,加麵線。前天把拔帶他回阿嬤家,已與阿嬤、叔叔、嬸嬸、堂哥、堂妹過了一個很現代的生日,吃了蛋糕又吃義大利餐,與過去一樣。

昨晚,麵線加蛋當成晚餐,小兒子開心的吃,直說好吃。問說:「媽媽,你以前生日,外婆就煮麵線加蛋給你喔:還不錯吃!」很捧場我煮的。

「對啊!只有外婆會記得媽媽的生日,我的生日是冬至,吃湯圓的日子,很好記,外婆從不會忘記。麵線比生日蛋糕方便,外婆不會騎車,出去很不方便,當然就不會買蛋糕給我慶生了。長久以來,生日時,我只記得的麵線加蛋的滋味,這是媽媽對我的愛,用她能給出的方式來慶祝,我一直記得這道食物的滋味。」我娓娓道來,與小兒子分享。

餐後,皓邦藉故去了一趟市區,回來又拎了一個RT的巧克力蛋糕。蛋糕上面還有三朵用巧克力做成的漂亮玫瑰,他總是這麼細心,認為我沒有給孩子唱生日快樂歌,總少了什麼,給我製造一個機會。因為跟同修約好虛空連線的時間快到了,就趕緊幫小兒子慶生,小兒子自己起音,說要唱低八度的中英文生日快樂歌。

請小兒子回顧這一年,在哪些方面有成長進步的?哪些方面還要多鼓勵自己的?還有今年他給自己許了什麼願望?我和把拔會一起見證他的成長。

小兒子檢討去年許的願望--讓自己更穩定更有耐性,覺得有一點點進步,希望今年可以繼續加油,還有他比以前快樂很多,更懂如何表達自己,找到與同學相處的方法,以前開不起玩笑,因為沒有自信,認為自己不夠好,加上很情緒化,一丁點的事看成天大的事,現在總算有點進步。今年希望自己可以在喜歡的興趣--唱歌劇,更上一層樓,把高音練好,同時也決定去學鋼琴,增加音樂的素養,才能增加實力,除此之外,希望也能顧好功課,時間可以管理好一些。

小兒子還分享小時候,他愛唱歌,只有小學老師讚美他,說他的音質很好,同學都笑他高八度的唱法,我和把拔對他唱的反應也很冷淡,不像現在可以欣賞他;但他還是很堅持自己熱愛的興趣,國中導師對他也很支持,很欣賞他不同的癖好,與眾不同的興趣,國中校長邀他在升旗唱給全校同學聽,這些對他都有很正面的鼓勵與支持。現在讀的高中,每次學校或班上有活動,都會被拱出來表演,讓他有更多提升與練習的機會,16年來他終於愈來愈接近他的夢想。希望在這一年,可以快樂的唱,活出自己的夢想園地。

s292 2回溯他幼稚園聽了帕華洛帝的歌劇,很驚艷,就一本正經說要像他一樣,這樣大的夢想,誰知道他不是說著玩的?當時我的腦袋還很僵化,總覺那條路是留給獨天得厚、有特別才情與嗓子的人走,限制性的想法就把小兒子的興趣否決了,也不懂呼喚與支持他,幸好他很堅持自己最愛,知道自己是玩真的,即便從沒學過音樂的他,就是一往情深,從《歌劇魅影》、《悲慘世界》開始練習起,到熱戀普西尼的《杜蘭朵.公主徹夜未眠》,他一直在確認自己的興趣與狂熱,歌劇是他的最愛,愛它成癡,以至於說出許多傻氣的話來。很多時候,他在網路上聽到很不錯的版本,會振振有詞跟我抗議說:「這是1997年在歐洲演唱會的版本,是目前最好的,你怎麼沒有幫我去錄?」「這是2003年的,當時卡列拉斯多明哥倆人曾來台灣的演唱會,你為什麼沒有帶我去?」....

面對這樣無厘頭的抗議與詰問,我只能傻笑,並疑惑著--怎麼會問這樣傻氣的問題?他把拔在旁聽了,忍不住代為回答說:「1997年,你還是空氣,還在空中飄浮,或許還在上輩子,我們怎麼幫你錄?2003年,你才3歲,喜歡拿著鏟子和小水桶,和一群小朋友在一起玩沙,喜歡親人家的大腳丫,怎麼知道你愛聽歌劇?」小兒子真的很天真浪漫又認真單純,相信這樣的特質,能夠引領他,完成夢想,活出最真最美的嚮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