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貪玩「靈性遊戲」

2015-09-07 綉亭

s216 1

上座前,已稍稍連結內在浮現的念與相,感知目前仍落入龐大慣性隨眠之中,雖學法已逾一年多,但依然感覺在玩靈性遊戲,習氣深染,尚未完全解縛,不免心驚與心虛。 

在經行的片刻,瞥見,每天雖認真寫日記,喜用故事性鋪陳,叨叨絮絮的文字,隱藏著不想曝光的慣性作為,連結到此問為何如此?在逃避什麼?

原以為,卯足了勁,朝向「依遠離--遠離人我對待之我慢」邁進,但許多時候,無知的我慢,緊緊相隨,起心動念之際,仍擺脫不了它的箝制。根本沒有「依離欲--離欲染,遑論對五蓋失去興趣,不再追逐五蓋之相!稍不留意,就深陷五蓋泥沼…。

果不其然,前天準備出門時,小兒子拿著我的手機出來,我聽到嗶嗶聲音,知道手機沒電了。在家時,我的手機都是他在保管,我以為他知道快沒電一定會幫手機充電,瞬間求不得苦抓住了我,來不及察覺,心一急亂脫口而出:「用手機又不充電,你看現在沒電了吧!

小兒子聽了我的話,反應也很嚇人,大聲吼出:「又不是我用到沒電,你亂怪人」我被他的吼聲嚇到,這麼一瞬間也被激怒,生氣的說:「手機給你,我再也不要了」。怪對方「不負責任」的想法與禮教,又擄獲我了,他的吼聲讓我有些灰心,覺得這孩子不禮貌,白養的....我的情緒、感受串連這麼快,不到一秒鐘就擦槍走火了,完全來不及剎車。

瞥見自己以世間心在修行,自己常駐的本壘仍是世間是非對待,不是出離世間,打了一個安打卻跑錯本壘

上座時,身心收攝,不敢輕忽與怠慢。吸氣時,融入「依遠離」的法作意,呼氣時,融入天公的愛,渴望落實與轉化。

隨後,在身體各處緊繃部位,注入了呼吸,在肩頸緊繃處,帶入氣息,感覺痠痠麻,透過呼氣,慢慢釋放了,減低酸麻感,在右眼眼眶、腰腎、胸部、背部等多處,無論是肌肉僵硬緊繃,還是筋脈氣結不通,透過呼吸的一收一放,逐一改善了。 

姪子入住清大宿舍,晚上幫他送寄放的棉被時。提醒先生要順便加油,因明天就要漲價了。先生提議到附近的園區加油站加,我認為那裡車水馬龍,一定會大排長龍,家裡附近的加油站,可能較少,較偏僻,車較少。但我沒反對他的決定,反正只是試試看,可驗證我的推理是否正確? 

開到園區生活科技館前,果然大排長龍,先生很和氣的說:「還是回雙溪加好了,要等2、30部的車很耗時。」過去的我,一定會嘲諷他一番,說一堆沒有加分的話,證明自己推測是對的。 

今天,隨時留意自己的走路,動作、說話,與互動,以及開口前是否有尋伺妥善,特別關注在身口意,有這樣明確的練習方向,不再心浮氣躁,亂想紛飛,心變得很安定,隨時連結呼吸,很踏實的應對,警覺留意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