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是我?

2015-08-20 玲真

s204 1

上網讀「怨偶聽天意」,想到週日回娘家,帶著媽媽在碧湖旁散步,跟媽媽敘述我從表妹那邊得知五舅(媽媽最小的弟弟)的最新狀況:

五舅上週回診,醫生發覺癌細胞已蔓延到膀胱,當天就用內視鏡「夾掉了」「一小段」、也「噴了藥」。現在比較棘手的是,發現肝臟有一個1.8公分的腫瘤,不知是惡性的還是良性的。舅舅身體很虛,無法再經歷一次開刀。

二、三個月前,五舅開刀移除了有惡性腫瘤的左腎,之後因為怕化療的痛苦,舅舅沒有接受化療。

舅舅精神狀況很差,拒絕任何人去醫院探望,因為別人的話對他是個壓力。他說大家都要他放輕鬆、想開一點,但他就是想不開。(還好我和先生從來不會對他這麼說)

舅舅知道靜坐和我們教他的觀呼吸很好,但他最近鼻子裡一直有煙味、臭到他也不觀呼吸了。

舅舅一直問:為什麼是我(得癌症)

媽媽聽完我的敘述說:不是只有他會這樣想;我也一直想:為什麼是他?

我笑笑問媽媽:不然妳覺得應該是誰?

耶穌門徒馬可有記錄耶穌基督被釘上十字架的吶喊:Eloi, Eloi, lama sabachthani? 《馬可福音15:34》,翻譯出來就是:「神啊!神啊!為什麼離棄我?為什麼允許這樣子的事發生!」

媽反問:但為什麼是他?

我指指天空:妳應該問天公,問祂為什麼是他?

媽:祂會告訴我嗎?

我笑笑說:不知道ㄟ!反正妳就一直問一直問

媽媽沒說話了。不知她會不會試看看。

多年前妹得重度憂鬱症時,有一天爸看到媽在跟我哭訴,他也忍不住握著拳、哽咽著說:為什麼是妹妹? 

當時我抱著他,跟他說:不知道,老天自有安排!或許老天覺得,如果這個家一定要有人生病,就是妹妹最強壯、最可以承受!既然發生了,我們就勇敢的來面對!

我的老師說:聽天意並不是「聽天由命」的宿命,聽天意是聽到老天給的信息,絕對不可以先入為主,只聽自己要聽的。老天給的信息一定是要彼此自由獨立、做最真最自然的自己。

所以,老天會回答綉亭那對怨偶朋友:「你們要彼此自由獨立、做最真最自然的自己」?就像老天會回答耶穌基督:「如果不是你,那要誰來承擔這麼大的磨難!」

老天會如何回答舅舅和媽媽的問題呢?

當時要媽媽問老天,心裡其實是要媽媽時常抬頭看看天空、也想找機會跟媽媽說:「妳心裡要很安靜、很虔誠,才聽得到老天的話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