隧道盡頭的亮光

2016-11-05 一賢

s402 1部屬前兩天因為被高層責怪,跟我提出說要離職,他是很認真的員工,在公司前後共10年了,除了認真專業,做事負責盡職,他還想方設法,減少不必要的開銷,為公司省了不少錢。這樣全心付出,不求回報,或許因為被責怪覺得委屈,升起不如歸去的念頭。

好不容易等到下班,我倆才有空坐下來聊聊。一開始,為了緩和氣氛,我們談到他的家人。

媽媽因糖尿病治療不慎成了植物人,在療養院待著,每次去看他就感覺很不忍心。當初簽了不急救同意書(DNR),結果醫院不知怎麼,用電擊急救最後變成植物人。

老爸最近也因為高血壓中風住院,讓他身心更加難以負荷。

在家裡,他是獨子,上面有一個姊姊,但是養了三個孩子,又要付房貸,經濟上是有很大的壓力。

「如果今天是你的最後一天,你會想要做什麼?」

他說想要去發洩性慾或做一些這一生壓抑不敢做的事。我聽了愣了一下。心想他是怎麼在看待這個生命的。

原來他覺得生命沒了,一切就結束了,前半生做為一個人,戰戰兢兢,只為了盡一個人養家活口的責任。

「生命的意義是什麼?」我試探著問。

他想了一想,說以前學校課本有教過,感覺很不實際。

跟他分享了生死的課題,靈、魂、體的意義,這肉體或許會敗壞,但是靈魂不死,過去、現在、未來,生生世世,生命是永續的,差別只在改頭換面,業力習慣改變不大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這是老子說的。生命的意義就是自然。

問他什麼是自然同性戀是不是自然?他說不是。我說以前自己也覺得不是,現在卻認為是。自然就是不造作,有我的要就是造作,就不是自然。

儒家提倡倫理忠孝節義,其實是為了表面的矜而不爭,美化不自然的倫理階序為禮義,讓人內化家族內外的階序結構使階序中任何角色或身分間都有上下高低的主從釐定,人只能在倫理階序中做階序人,不再有思考的自由與獨立,行動上、說話上不受尊重,從而失去個性,這就是造作,不是自然。

他說他也很不喜歡東方的觀念,比較喜歡西方社會崇尚自由沒有拘束。我說沒錯,但自由是要互相尊重的,允許每個人都能有自己的自由,但也要尊重每一個人的自由。

「工作不是為了五斗米折腰,工作是為了真正的愛。」我們在職場傳播真正的愛,這樣的生命才有尊嚴,也才有意義。同樣愛自己的家人,就不可能不愛鄰人,因為我們愛鄰人,鄰人也會愛我們的家人,這樣才是真正在愛家人。

他是很典型的台灣職場的工作者,每天超時工作,只為了盡一份責任。生命就這樣一天天過,但就像走在烏漆八黑的隧道,看不到隧道盡頭的亮光。

今天沒有跟他談工作,只想給他一點燭光,照亮他隧道裡的生命,讓他認識自己。因為要走出生命的窠臼,要先學會觀察和認識自己,從認識自己開始。

他沒有再提離職,相信能夠看到生命的光,比任何事都來得重要。我們從上帝處得來生命的光,同樣地,要把它傳送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