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平氣和保護一家命

2015-12-02冠智

s253 15天前開三菱福利卡手排休旅車,載5個小孩去參觀農改場的活動,從關廟回程的時候,突然無法減速回油而暴衝,當時開在86快速道路上,車速一剎那間從60公里飆升到140,煞不住,我一手抓著方向盤、一面伸手拉油門,但車速度完全沒有降下來。

我很平靜的告訴車上小孩說:抓穩。大家都很平靜、安靜的配合,我閃過好幾台車,從內車道慢慢轉出外車道,然後開路肩,同時慢慢地我由5速換檔到4速,逐一換成低檔,再踩煞車終於有驚無險把車子停了下來。

面對這樣突發的危險境界,我沒有緊張,相信惟有平靜才能帶給彼此力量,真正的靜下來,才可以找到方向、找到出路。

整個過程只有一個念頭:冷靜、冷靜、放鬆、放鬆,一步步解決問題,讓車子可以安全的停下來,讓車裡的人可以安全,感覺到大家對我的信,讓我更有能量解決問題。平常打坐定力的訓練也發揮了最大作用。

車子剛完成保養,有保養記錄,當初在保養的時候,汽車修護廠有說到傳動軸一個零件要更換,如果沒有更換的話,高速行駛下會有危險,該換的我們也都換了。

老闆當天聽到車子在快速道路上無法回油暴衝的時候,還口氣衝動的自我防衛,覺得剛保養好的車子怎麼可能這樣,等我們回到保養廠後,老闆看到下車的5個小女生,老闆說他被大大的嚇到了。以致於他們這一次在維修上更仔細,還有到高速公路上去試車。

汽車修護廠通知說可以交車了,去拿車的時候,老闆特地出來道歉,他也知道車子保養才過二天就出事,對方也很坦白的說:車子剛保養完,如果真的發生意外的話,他們修護廠也一定有責任。所以一切拖吊費、修理費,全不計費。

老闆說:「好家在,這個高速暴衝你會處理,不然以我們拆開車子看到的機械連槓式化油器節氣門卡住全開,等同全速加油了。」老闆和廠裡面的師傅全都來聽我講當時我是如何讓車子停下來的。

我的禪修導師常說法要當下就用上,不然就是一刀落下,這次在快速道路上突發性無預警的暴衝體驗,真的有那種:修行要當下用上,不然真的就是一刀落下的險象環生。

信教的人常常在說功德,這一次我體會到定課的最大功德,就是冷靜,一顆冷靜清明的心,在最危急的時候,冷靜清明的心就是化險為夷的最大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