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異同就像語言

2015-02-22一賢

看了《鄭麗津(道清法師)出家23年變基督徒的見證 》,又看了『我曾經誤入歧途,直到我認識耶穌!《耶穌比宗教大》展現新世代基督宗教觀念』,心裡的感覺是讓一個佛教徒變成基督徒,還不如讓一個迷途羔羊變成一個真正的基督徒。

三昧智學院導師說:「我們不是要讓基督徒變成佛教徒,或是讓佛教徒變成基督徒,而是要讓佛教徒更像佛教徒,讓基督徒更像基督徒。」

佛教徒變基督徒的見證,只是讓我們看見一個傳統的佛教徒,在虛擲了23年生命之後,發現她一直在追尋的極樂世界可能是個不存在的夢幻泡影。她想要跟幻影中的佛陀說話,卻發現她的佛陀都不跟她對話,她悠忽了《金剛經》講的佛陀「不能以色見,不能以音聲求」。佛陀一直都在,心外無佛,「是心作佛,是心是佛」,不知道自己心中本就俱足,沒有認識心中的佛陀,怎可能跟佛陀對話!因為她渴望跟佛陀對話,跟神對話,渴望從神那裡得到指示,所以當她一進到教堂,發現她不需要再面對沒有生命的佛像,可以跟崇高的真神對話,不需要再誦讀無數的經咒,只要勤讀一本聖經,不用每天孤獨地在深山修行,而可以快快樂樂地在人間過活,而她一樣可以心安理得,一樣有機會上天堂。她很快就受洗成了基督徒。

但是,這樣並不證明基督教就優於佛教,就算所有的佛教徒,最後都變成了基督徒,也不表示基督教就是最好的宗教。宗教就像語言,不需要統一,宗教需要做自己的最真最自由,去貪從慈、去瞋從喜、去痴從智,然後盡善盡美。

《羅馬書3:28》講基督徒「因信(pistei)稱義」,什麼是信(pistei)?對佛教徒而言,信是信「心、佛、眾生」三無差別,信「心外無佛」、「是心作佛,是心是佛」。基督徒的信是什麼?是信耶穌說的:「如果有人要跟從我,就得捨棄自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殊途同歸吧!領受耶穌的救恩,榮耀耶穌的救恩,與學習佛陀的三昧智,榮耀佛陀的三昧智,異曲同工吧!

傑夫(Jefferson Bethke) 在他製作的短片中對宗教有很深的懷疑。(http://youtu.be/jzyFW-96TCY)

2012年,當時 23 歲的傑夫把他對於宗教的疑問拍成影片,沒想到竟然在短短兩天內,在YouTube吸引­了700萬個人點閱,3年的點閱人數近3000萬

「如果宗教這麼偉大,為什麼它引發了這麼多戰爭?
它能蓋巨型教堂,為什麼卻無法餵養窮人?」

宗教本應該是一種信仰,卻變成僵化的教條。自以為是的宗教人士,往往做出以宗教之名傷害他人的行為。他們心中的宗教是什麼?他們真的認識耶穌嗎?

他說宗教的問題是沒有掌握核心,他只希望大家能拿下假面具。
以前他曾經週日上教堂,但週六卻沉迷慾樂,當他認識耶穌之後,他大聲宣告自己的脆弱。
他說教會是傷心人的醫院,所以他不必隱瞞失敗,也不必隱瞞罪惡,因為他不是依靠自己,而是依靠耶穌。

「如果恩典是水,教會就該是海洋;
我曾經誤入歧途,直到我認識耶穌!」

他喜歡教堂,喜歡聖經,也相信原罪,但他討厭宗教,因為宗教和耶穌相去甚遠。

「一個是上帝造的,一個是人發明的;一個是來治療的,一個是互相傳染的;宗教要你替他做事,耶穌卻為你做事;宗教把人當奴隸,耶穌把人當兒女;宗教給你束縛,耶穌讓你自由;宗教給你盲目,耶穌讓你看見;宗教要人尋求神,耶穌說是神尋找人。」

耶穌真正的愛著世人,當他被世人釘死在十字架上,他心中仍想著那些世人:「天父啊!請寬恕他們,他們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宗教是為了找到最真的自己,找到最真實不虛的愛,如果不能讓人對自己、對最真的愛有更深更透徹的體驗和認識,再多的信徒也只不過是愚夫愚婦的心理慰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