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更是動詞

2016-04-24 一心

s323 1繼續準備一日禪,除了處理報到的行政事務,邀請小組長、準備小組討論題目,自己要說的內容,也慢慢到位了,我發現,之前一直卡在要如何詮釋「認真」,但其實,真是要自己認得的,不是我告訴別人什麼是真。所以,課程介紹,只有在最後提到認真,而且是從反面來說的:「無法跟自己和平共處,常常是因為失真,或是認假為真了。」邀請大家透過對自己身心還有念頭的關照,來「發現」真。

聞思到:
有在對準,叫做真;
有對到準,叫做善;
有對到位,叫做美;

發覺真,並不只是一個名詞,更不是一個「固定不變」的標準答案。就像科學的真,牛頓力學的真沒妨礙愛因斯坦相對論的真。真,更是動詞,是有在對準,是現在進行式!

因為每個當下的真,都有可能不同,所以,需要每個當下去對準,也因為因緣一直在變化,比如說,昨天我覺得某句話很到位,但是今天,同樣一句話聽起來,或許就沒那麼到位了,或,即使是跟同一個人說話,他的身心狀態也隨時會改變,所以,我不會抓著上一刻的真不放,我願意不斷放下,不斷重生,不斷對準,每個當下重新尋伺。

真,就是不斷尋伺啊。

另外,也一直在反省院長說的,那種教官媽媽式的訓話,教條式的句型,冷硬如饅頭,缺乏想像力,沒有感情,沒有身體的感覺我一直揣摩,如何能夠更簡單,更由衷,更有溫度,更流動。我發現,真的用了很多介係詞,很多贅字。 

院長說我引領的聲音,就像在「工作」。那是因為,我很容易把做事當成做事,而不是生命流動喜樂的一整體,這樣與生活脫節的生命是割裂支離的(compartmentalized, fragmented) 。我嚮往自己的每個眼神、表情、每句話都有感染力,那麼,每個念頭,每個呼吸,都必須獻給生命的最純淨,沒有絲毫妥協或讓步。法這麼好,我們卻活不出那個高度和純粹度,因為都在打折。

今天一整天,過得很快,在洗衣和一日禪的準備中,一眨眼就過去了。過得很充實喜樂,一直在發現,還有很多會綁住思考的慣用句型,可以突破,還有一大片屬於童真的、勇敢的、自由的、浪漫的想像力,等待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