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村姑變成林中仙子

2015-12-09 綉亭

s255 3早上醒來,感覺沒睡飽,仍渴望好好的休息,但小兒子要上課,不希望他沒有早餐可吃。

小兒子走了,很想上床,心很想禮佛、上座去,最後聽從心的聲音,很想再次實驗,當身心很疲憊時,上座可以調整多少身心的疲憊狀態?感覺當下正是大好的實驗機會,如果幫助不大再去補眠也不遲。

禮佛一段時間後,跳過經行,就上坐了。最近上座,出現了蜜月期,每天每一炷香都讓身心非常受用,我仍把過去經驗先歸零,不帶著期待與有所求的心上座。

坐定,依然花一些時間連結靜坐場域,作意師隨念,觀想師的法身與能量,融入一進一出的鼻息。然後,身心很安住於窗外廣大無垠的天空,要請空入住心湖。

透過幾個自然呼吸連結當下身心,再練習換鼻呼吸,幾下而已,氣息就來到凝定狀態,身心依然連結的空,用空來回應含容當下的吐納,身體愈來愈放鬆了,心有愈來愈寬廣了,空慢慢融入身心,發揮了效應。

換鼻呼吸自動轉換到長呼吸,竟然感覺到切換的頻率,好像車子自動換檔,氣息更流暢更細長了,身心更為安靜凝定。當長呼吸巧靈巧地轉換為短呼吸,又再次感覺氣息與身心間的密切連結與變化,這次更為鮮明,氣息從粗糙變為細密綿長,隱微而細緻,輕輕柔柔的,很幽微的,很細密的,感覺好像從村姑變成林中仙子。在短呼吸逗留一段時間,來到止觀,氣息悄然停止,天地頓時變了,寬廣無礙,感覺心眼被擦亮,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時間相變慢了,細膩地透過極為緩和細密的氣息,感覺到光陰的蓮步。

好像吃了八萬四千個人蔘果,身心極為舒暢放鬆,感覺全身的細胞注入了許多正能量,滋潤著,感覺全身皮膚毛細孔張開,通透浸潤在呼吸的能量裡,隨著每一次的吸而收縮,感覺全身身體慢慢緊縮;有隨著每一次的呼氣而膨脹,感覺身體慢慢的放鬆而膨脹,此時才真正感受什麼叫全身的觸受,全身的呼吸,這是多麼美妙無上的經驗,當身心息完全連線,完全無礙,世界上還有什麼比這更吸引人的呢?

經過一個多小時的上座,身心飽足了,充滿能量,比睡10個小時還滋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