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比堂姊叛逆多了

2015-11-27綉亭

s248 1問堂姊:「真的要來新竹學呼吸嗎?」上次騎腳踏車,她自己主動提的。

讓我喜出意外的,她竟回答:「要」簡潔有力回答,我以為她開玩笑。

堂姊與我最契合,大姊、二姊在我小學時,就離家工作去了,堂姊堂妹一起度過我的童年時光,曾做過一些傻事。曾在某一年過年,一起從家裡平鎮東勢里走路到大溪觀音亭,走了四五個小時以上,對三個小女孩來說,算是第一次壯闊的冒險。堂姊大我三歲,國中畢業,我小學畢業,暑假我們一起在紡織廠輪三班,初次輪夜班時,打瞌睡的窘態,仍記憶猶新。輪到中班下班時,兩個膽小鬼,在闃黑的曠野狂奔,怕被鬼與壞人抓去。在黃昏的時候,看到沉落的夕陽,我總會呼叫堂姊出來,站在田邊的池塘,一起欣賞日落的美景。

我比堂姊叛逆多了,她是絕對的乖,國中聯考前一天還輪夜班,長輩怎麼說,她就怎麼做;我是媽媽說東走,我一定會往西的人。從小看透重男輕女客家傳統信念,一直用衝撞來偷取傳統許多不該屬於我的東西,我偷到了進入知識的殿堂,偷到了讀大學的夢想,偷到了與男性平起平坐的職場環境…。這些幸福,對她來說是夢,只因為我叛逆,她乖巧。在家族中我是異類,最不聽話最不懂體恤父母的人(堂哥說的)。堂姊功課雖好,但太乖巧反而被傳統價值信念犧牲了,乖得讓她沒有機會反叛,不敢要自己想要的,去活出自己的最真。現在終於等到她有空的時間了,可以自己做主,不必仰仗誰的口令過活,她的孩子快結婚了,終於懂得給自己一些空間與機會,學習怎麼認識自己、愛自己。當然,責無旁貸,我一定盡全力協助她。

我們先經行,先教她金雞獨立,讓單腳站立更平衡。再練習二步經行,提腳落腳;接著,再配合呼吸,提腳,吸氣;落腳,呼氣,請她慢慢感覺氣息與腳動作的變化,跟整個身體的連結,堂姊像個認真小女孩,看她亦步亦趨認真的練習,大氣都不敢呼,看她肩膀有緊,請她放鬆,告訴她動作沒有什麼標準不標準的問題,只有放鬆不放鬆,能不能連結呼吸的問題。經我提醒,她就比較放鬆了。

禮佛,跟她學的瑜珈拜日式很像,她很喜歡,不過還是會怕忘記,我陪著她做,很快半個鐘頭時間就到了,感覺意猶未盡。

呼吸時,先從一個呼吸開始感覺,讓她感覺吸氣時,氣息進入身體,完全收縮,氣息慢慢聚集在特定的某一個地方,如聚在丹田,感覺身體的緊;再讓她感覺呼氣時,氣息呼出體外時,完全的膨脹,氣息在某一個地方,例如從丹田擴散,感覺身體的鬆,請她體會氣息在身體的一鬆一緊間的變化,有什麼感覺。再教他練習換鼻呼吸,與腹部呼吸,並教她作意,吸氣時,感覺氣息中充滿上帝、諸佛無條件的愛,把這愛的能量吸進身體,活化全身的細胞、肌肉、五臟六腑…..感覺愛的氣息滋養身心,把愛完全的接收進來;呼氣時,感覺氣息呼出身體,感覺五臟六腑、細胞、血液…..的廢氣、雜質與負面能量,全部排出體外,讓身心煥然一新,帶著無限的感恩,感恩天地的眷顧與供養,讓她體會作意帶來神奇的能量,讓這能量轉化身心。 

我們練習到三點半左右,就結束了。我載她去搭火車,她說了好幾次的謝謝,我提醒她認真練習,讓身體受用比謝謝更重要,希望不要忘記我們以後每星期一的約會,她有多少決心與毅力,我就奉陪多少,走過半百的人生,沒想到,我們還可以因為呼吸,重溫像童年那樣的時光、一起做最開心喜歡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