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藏裡頭的小鬼

2015-11-22綉亭

s245 1最近聞思有關「初發心」,院長說:「隨時隨地都是完全收縮、完全膨脹,才叫做初發心。這是決志修行三昧智的原始點,所有跟這個原始點不相配的完全不會發生。」此所以人為萬物之靈,也是做人頂天立地尊貴處。

上座時,先連結根本作意與初發心,以及師隨念,讓自己進入神聖莊嚴的氛圍中,讓一切不真、不善、不美的能量遠離所做所想所說,讓生命留下最純淨美麗、至真至善至美的嚮往。

先連結幾個自然呼吸,放鬆安靜地感覺身體的自然律動,讓它連結呼吸,或讓呼吸自動找上它,成為最不費力最放鬆自然流動的呼吸韻律,進入呼吸奧秘的天地中。一開始的呼吸,就感覺很綿密細長,充滿覺知在觸受,身心變化十分清楚與鮮活。

吸氣時,感覺虛空在呼氣,無條件無所求送入無量的氣息,這氣息充滿無條件的愛與清新的能量,滋養著全身,讓身體的五臟六腑、肌肉、細胞與血液……活絡起來;呼氣時,感覺虛空在吸氣,很豪氣爽快的把身體上的廢氣雜質吸走,汰舊換新,日新又新,還原身心,讓身心回復純淨輕盈的能量。

呼吸,感覺就像潮汐般,一進一退。吸氣時,氣息就像海浪一樣,洶湧而入,瀰漫全身上下,完全不費力,好好接納與融入;呼氣時,氣息就像海浪退潮一般,慢慢的退去,很放鬆地隨,完全的信任與臣服。守在丹田,感覺著肚子的一起與一沉,讓呼吸含容當下的身心。

短呼吸後止息,來到呼吸之流的推拿,對身體的對應區更加敏感了,透過呼吸的收縮膨脹,連結身體對應區的信息更加精準了。在不疑處,看到許多匿藏裡頭的小鬼身影。

頸部大椎穴的緊與痠痛,比平常更明顯,感覺被勒住,有點動彈不得;還有頸部左右兩邊的筋特別的緊,兩邊的肩膀,也特別沉重,有點負荷不了的感覺。許多更隱微的能量訊息,正等著慢慢揭露釋放。透過呼吸好好連結,給它更多的能量與關注,透過呼吸推拿,釋放這些部位的緊繃、痠痛與沉重。

慢慢地感覺到身體的變化了,大椎穴與頸部兩邊的筋,似乎嚴重影響胸悶,感覺氣息卡卡的,不流暢。此時,浮現出自己很在乎他人眼光的相,一直以為改善很多、不在乎了,活得很自在快樂。其實,不然,這是障眼法,讓自己感受不到真實境況,好自欺欺人。瞥見自己仍活在他人價值信念框架中,好像一雙無形的手,把我頸部掐住,我的大椎穴痠痛點,讓我的頭不能自由轉動,被駕馭控制著,只能看某一個方向。

早退休一事,除了二姐知道,娘家婆家都沒有人知道,我不想看到或聽到有關錢的問題,以為這是一般人的價值論斷來源,選擇避開了,看到自己的消極被動,連帶影響由衷浪漫。但另一方面,在親密關係,又表現十足的俠義,因為讀大學、研究所嚐到錢的苦頭,總是很爽快多扛家中一些經濟的擔負,不知量,把自己過度膨脹,看得太重要了,無形中也用錢來表現自己的價值感與重要感,原來我的肩膀這麼沉重,其來有自!

傳統女性受苦能量,讓我加倍想要多付出,好證明我存在的價值與意義,這樣就沒有人會輕踐我。這樣的觀念與想法,又是一個枷鎖與牢籠,把自己困住,它好沉重好辛苦,即便退休了,我的身心還沒有真正退休呢!

我的身心在吶喊,她們渴望還原單純的本來面目,只要做最真的自己就好。我正透過呼吸來沉澱,釋放,解縛與還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