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聞思什麼是法

2015-07-30 一心

s194 1前幾天,在風暴中,體會到什麼是「交不出來」──坐在電腦前,我根本無法動手寫日記,因為,我的頭腦被胡思亂想、被無端的恐懼給占滿。內心的台詞是:「我寫不出來,是因為我害怕我寫了什麼,又會讓別人誤解不開心。」但若誠實地捫心自問:為什麼對方反應不如法,我就要跟著落入不如法的對待?唉呦,那就是因為我的中心線也不是法啊!

歸根究柢,交不出去、寫不出來的真正原因是,我認為「我的對待」比「法的絕待」好用,所以,我還是繼續選擇「我的對待」。我不相信法是最自然、最省力的,我還是固執地認為,用我的方式得到我要得到的(肯定、理解、關愛、安全感…)比較重要,我還有很多力氣,可以很造作地去滿足自我的種種虛索,去發射一大堆念頭和情緒的空包彈…。越想越累,越做越六神無主,是必然的。這就是無明,這就是沒有皈依的覺受!

什麼是「皈依」?

「皈」這個字,是「白」+「反」,就是「讓自己歸零重生」,「對生命的取角整個翻轉」。

當我緊緊抓住對自己的定見、不肯讓新的我誕生,當我對生命的取角沒有翻轉,我的內心,將永遠有解決不完的委屈和恐懼,因為,委屈和恐懼,就是成見和無知的副產品啊。

面對自己的失準、失焦,內心抱著敬畏,很認真地來面對,之所以離開了法,就是因為沒有真正懂法。如果懂了,對準,是很自然的。今晚院長的開示,剛好讓自己重新聞思:什麼是法?

「法」就是自然。

學法,就是在學習最符合人性、最能夠發揮人性真善美、最能夠與世間交流、共生、相互榮耀的生命態度。

只要活在世上一天,我都在使用世間的資源,接受世間的供養。我要如何回饋,才沒有白活?從這個慚愧心出發,才不會麻木。因為看見了自己與世間的共生關係,才會願意用每一個起心動念、所作所為,來榮耀世間的供養。

我們的所思所言所行一定會迴向出去,影響我們的週遭,獨立的意思是不受束縛,但不是沒有共生。所以,如何讓這個交流共生的關係,是最真、最好、最美、最真情流動的呢?

學法,就是來活出這樣共生與榮耀的關係。

世間的問題來自於我們對過去有很多無法滿足的匱乏,對未來有很多恐懼,我們緊緊抓住,不肯讓自己歸零,所以,才會需要儲存那麼多未來的保障,如果,我們都只有活在今天,就不需要抓住既得利益不放,這個世界就不會有那麼多貧富懸殊的不平等、那麼多阻礙階級流動的障礙。

戰爭,是一種讓財富重新分配的方式,但我們一定要等到戰爭才願意調整嗎?我們一定要等到生態浩劫才願意正視生態與人類本是一體嗎?

想像,1949年國民黨從中國帶著一兩百萬人來到台灣時,若是願意承認中華民國已亡,不是很瀟灑?能面對這塊土地上的人與事,痛改前非,重新開始、好好的對待,與之共存共榮,不是很好?但是,他們寧願繼續編造中華民國的謊言,以反共為藉口,對台灣人高壓統治,讓台灣人覺得次殖民地比殖民地還糟糕,把這一切搞得很複雜。為什麼?因為,他們不肯讓自己重生,他們繼續活在對過去的不滿,對未來的恐懼中。

面對世間的困難,我們能做的,就是讓自己活得更漂亮,隨時隨地,用自己最嚮往的身口意來重生,不被過去的匱乏綁架,不被未來的擔憂束縛,用今天就是最後一天、也是第一天的態度來面對生命,截斷眾流。唯有如此,才有可能呼喚那些緊抓住過去、恐懼未來的人,一起來學法,活出更亮麗的生命。

法,可以歸納為八正道,「正」就是榮耀,「八正道」簡單的說,就是最能夠榮耀自己、榮耀生命、最沒有束縛、最清淨美麗的身口意,清淨裡面,一定有智慧,能夠把事情看得更清楚、透徹。

1,正見(明白本心,真情流露,至情至性)~我的思想(生命態度)能夠榮耀生命榮耀世間

2,正志(吸收能量、轉化能量、淨化能量、釋出能量)~我的每一個起心動念能夠榮耀生命榮耀世間

3,正語(不多講一句,不少講一句,不做假見證)~我的每一句話,說或不說,都能夠榮耀生命榮耀世間

4,正業(該做的要去做,不該做的不要去做,與普世價值結合)~我的每一個行為舉止,都能夠榮耀生命榮耀世間

5,正命(所賴以維生的職業,與普世價值結合,也照顧別人工作機會與職業尊嚴)~我跟世間的每一個資源交換,都能夠榮耀生命榮耀世間

身口意(正業、正語、正志)都看顧好了,才能真正的精進。

6,正精進~隨時歸零,重新開始,該加的加,該減的減,知道如何補強加減

以上六項都先俱足了,有成就了,代表生命態度已經翻轉了,這時候,再進入7,正念8,正定,才不會鞏固我慢、習氣,因為,正念(念念當下,捨念清淨)、正定(透過禪定體驗身含十方無盡虛空),有強化的作用,如果生命態度沒有先翻轉,就進入正念、正定,就只是在強化原本根深蒂固的成見與生命態度。正念、正定類似武器,很利,也會傷人。

一定要真的嚮往身口意清淨,要真的願意在每一句話、每一個眼神、表情、動作裡面鍛鍊最真最好最美,才來修習正念、體驗禪定,不然,一天做17個小時定課,還是鼠腹雞腸,一點也不值。

定課,要有助於面對問題,要能打開心量,前提就是,生命態度要先翻轉──相信自己就是慈悲喜捨的化身,願意用重生的我來面對,因為,人性的自然就是:只要沒有慈悲喜捨,只有還有一絲一毫的貪嗔癡,就根本不可能喜歡自己。如果沒有辦法喜歡自己,再怎麼修,都是枉然。

翻轉,需要聞思,聞思,就是接上五千年來的智慧基礎,願意跟人家交流,而不是靠自己。聞思,才會看到原來生命可以這麼大,這麼高廣、到位、入味。

聞思,是「學」,落實在生活中,是「用」。很多人學了,但不會用。一定要讓生命跟法語交流,透徹了解慈悲喜捨的內容。

我們的聞思班,主要就是來探討如何學以致用。要舉生活中的例子,如何翻轉自己的忌妒、嗔心、不耐煩?舉的例子要有共通性,能夠共鳴,大家才會理解。有翻轉,才有喜樂可以分享。

學法,就是學習翻轉,讓生命朝著最嚮往的方向前進。什麼是最美麗最清淨的身口意?這需要自己來發現、來界定。當一群人發現的「身口意清淨」有相似的界定,有共同的嚮往,就會集結在一起,互相切磋。這是自由人的自由結合,是一種團契,這才是僧團真正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