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是路不是尺

2015-06-24 一止

s165 2一書翻譯的一篇《哈利波特》作者羅琳 2008年對哈佛大學畢業生的演講。她的演講詞讓人很能夠感同身受,用自己親身例子來談對人性本質夢想的信心!其中有一句:「失敗讓我看清自己,以前我從沒認識到自己是這樣的。我發現,我比自己以為的,有更強的意志和決心。我還發現,我有一些比紅寶石更有價值的朋友。」

回想到爸爸就在被急救醒來時,跟哥哥說的一句話:仁泉,多謝!!由衷的一句話都會讓人聽了全身起雞皮疙瘩,當下的我眼淚都會被震到!我也願意用這樣的由衷,全身全心的跟您們說聲謝謝!!當說完時,全身細胞感動得都哽咽了起來!! 

即使是面對熟識的您們,還是會壓力。想到這裡都會緊張起來,回想起以前參加合氣道比賽前,好緊張,一直觀呼吸,有幫助,但輪到下一位就是我的時候,心臟都快跳出來,就在這個時候,體會到了什麼是法,那就是不要想改變現狀,會緊張就是好好的擁抱緊張,接受緊張!  

就這樣,緊張反而不緊張,當我踏出去的那一步,緊張全部不見了,蹲馬步站穩後,氣定神閒的接招,很流動!!那一次還拿了冠軍,順利的晉升黑帶(初段)! 

這翻轉了我學法的態度,原來以前學法都是拿一把尺在量自己,學越多越沒信心,也越看不順別人,就越顯得不耐煩!有一次,全身淋雨濕答答,從外面回來想衝進浴室,有人已在裡面,有所求的期待她快一點出來,當時並沒有即時去處理這樣的情緒,再下一回,同樣的情況,還是有人在浴廁,那不耐煩馬上就會變本加厲的轉化為內心的os,「怎麼每次都選上同樣時間….」,之後就會變成了「成見」,態度上就是抗拒入對方心,總覺得跟人家很難溝通! 

沙特 說:「人是沒有出路的。人與人之間是很難溝通的,人很難相信另外一個人,你只能做最真的自己。」

警覺到學法的態度真的很重要,學錯了反而增長我慢與卑慢,法是路,不是一把尺,更不是拿來量的,它是能量的補給站,讓我更懂得時時有空,更懂得一切的苦是眾生心匯流的凝縮沈澱!不是我,而是完全交給老天爺來承受,我不用力!

以上是翻轉的第一步:先接受才能改變!

25歲以前的我,常常悶悶不快樂,會不定期的哭泣,於是到處涉獵參訪。想在研讀經論理找到一些些的慰藉,所以越學越怪,同學說我變了,同事說我很怪,因為都不跟人往來,只一心鑽研《菩提道次第廣論》,以為有一些心得了,一講出來,也不被肯定,然後就開始綁架自己,比如同事借了麥克筆沒還,當放棄對這個人的信任時,又回來責怪自己,怎麼可以這樣想這樣做!回想起來覺得無法作最真的自己很造作虛偽!!

直到25歲那一年,也是翻轉的第二步:遇見了院長。整個生命就有了很大的不同,當時院長告訴了我,戒宜「解」不宜「結」,從此生命有了笑容。

我確信自己一生中唯一想做的事情,就是跟人分享生命。

在離開30年後的同學會上,看見每位同學好開心,一切恩怨情仇都在這個當下歸零,一筆勾消!那一種關係歸零的單純,沒有被過去成見束縛的感覺!真好!!
我體會到了院長說的這一句用五千歲的心量來含容,每個當下都是一個新的開始。

心可以極大極小來跟世間對話,都顯得活潑自在,因為這樣的回向,同學見我的轉變,也願意分享彼此生命,人與人之間不再那麼難以溝通,而是做到最真的自己,從認識自己、喜歡自己開始! 

翻轉的第三步:同修梵行 

s165 139歲辭掉在太平洋sogo的工作,來到中心當終身志工,卻遇上生命的最大挫折---就是發現與人的關係連結很匱乏!不懂得對方的心,所以常跟共住同修有一些的磨合,這一磨合就是三四年之久,有一段時間幾乎每天收到同修的照見,常常為一件小事情,就彼此看不順眼,但有一次院長對這位同修說,你越寫對方的不好,只是在成就對方更好!

院長也對自己說,你要學會入對方的心,成為她的最美最真!就這樣不斷練習中,我懂了一切的照見,都來自同修深深的愛!經歷這麼一番,翻轉了不耐煩,更懂得欣賞共住同修! 

翻轉的第四步:認得每一個起心動念

搭乘高鐵北上途中,閉上眼睛觀息。看著念頭起落。想起院長說過的一句話;好好的來好好的去,心完全的開。認得每一個念頭都微笑!姿勢坐定,耳邊總傳來很有規律的穿梭聲

看著念頭來時,心情總是很輕鬆地看待,它猶如飄起的羽毛,又輕輕落下,呼吸補給隊時而推拿著身體緊的部位,時而被念頭帶著走,但心情始終很輕鬆。

快到台中站的前十分鐘,一瞬間,身心息一起,很有節奏感,身體、念頭都被這單純的一收一放、一縮一脹的韻律給吸引住!原來這就是受用!

即使到了台中站,陸續有乘客上車,各種聲波也融入了這樣的一開一合。彷彿看見了法的力量隨時都在蓄勢待發,隨時都在運行著,當念頭又飄起等一下要拜託姊姊給活動名單時,同步的觀照到呼吸快了點,胸口緊了些,因為認得,完全在收縮膨脹中接受了,淨化了! 

翻轉的第五步:看見驕慢,更謙虛!

s165 3從屏東搭火車要到新左營的火車時,一進入車廂,隔壁坐了一位男士,身體因為蹺腳扭曲斜躺在椅背上,看著手機,從餘光中瞥見他衣服不整,不修邊福的穿著拖鞋,腳還不時的抖動著。也不時傳來保特瓶磨噌的聲音,也聞到身體的一點酒味!

看見了身心也做出了回應,把錢包再往包包底層塞進去一點,雖然掛上耳機,握著手機,眼睛望向窗外的天空,認得當下的不由衷的一種防衛機轉!當他站起來,將baby抱在懷裡坐下時,我抬頭望向baby,並微笑著,他說:對不起。 

與他短暫的聊天中,我看到自我優越感的作祟,認識到文化歧視的嚴重,我們背負著太多的包袱,越看到越多的不足,就越開心,每一個別人都是自己,都是眾生心的匯流,凝縮沈澱時,不再落入用尺量自己。 

這件事讓我更看清自己,以前我從沒認識到自己是這樣的。看見越多的缺點,就越開心,因為我不再偽裝自己,能做真正的自己。與人分享生命! 

翻轉的第六步:把每一個觸境都當成體驗時 就不再被成見綁架,在境界裡活出自由了。  

有一次從山坡上摔下來,當下無法想,只能交給痛,直接用呼吸體驗痛時,就在那麼剎那,痛到極點的時候通了!不痛了!體會到每一個當下的極致極美,完全收縮完全膨脹! 

最後與大家分享《哈利波特》作者羅琳 這一句: 我們不需要改變世界的魔法,我們體內已經有這樣的力量:我們有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的夢想。」 

學法不是要來改變,而是認識了自己,接受的心量加大,喜樂就充滿,心量更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