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等18年後

2016-01-29 一心

s289 2英文有句常用語:「請不要論斷我。(Don’t judge me.)」人最大的問題就是不知以為知,因為只有全知才能夠審判。當我們自以為能夠像神一樣無所不知,不給彼此機會解釋,自以為是、自認為義、不知以為知,以一種我慢、僭越來判定,絲毫不覺對人性與關係神聖的褻瀆。很多人因此非常不快樂,終其一生活在成見的柏林圍牆內,用成見把彼此關在心門外。

這一生中,有多少次,我們急急忙忙「入人於罪」?尤其,是我們最親近的人?因為最親近,也累積了最多的記憶與成見。我們多多少少都有過那種經驗:如同卡夫卡的小說「審判」中的主人翁,一覺醒來,莫名其妙被人定罪判刑,連個辯解的機會都沒有。

我們急著判斷,就像美國1957年的經典電影「十二怒漢」,在那個悶熱的午後、擠在一個小房間中的那個陪審團,當中有11個人覺得此案證據確鑿、不值得猶豫討論、趕快讓我們回家吧,只有一個人,對於文化種族性別…的偏見很敏感,秉持著「無罪推定」的原則,很有耐心地重新審視這樁殺人案的來龍去脈,把其他11人一一說服,最後,翻轉了判決。其實,記憶本身不見得那麼真實,每個人的記憶都是選擇性的,如同拼圖少了幾塊,拚出來的就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況且對事實真相的解讀要依賴軟體程式,我們的軟體程式還不是那麼先進優越,很容易卡住跑不快。然而,我們卻往往把那些極為有限的資料,抓得很緊,我們嫌更新軟體程式、重新認識彼此太麻煩了。

重生的意思就是:「請不要用過去的眼睛看我。」

如果認識的軟體程式不那麼乾淨,如果過去的記憶本來就不那麼可靠,如果過去的記憶對我們的關係沒有幫助,那麼,何不換一種態度:去年的事情,是上輩子的事情,我今天之所以對你有點似曾相識的感覺,是因為我有「宿命通」,我依稀記得上輩子我們之間曾發生的事情。

「宿命通」不是要否認過去曾經發生的事情,而是把空間感拉到極大,因為看成是上輩子的事,才能夠不再受過去制約。「宿命通」不見得能夠解決問題,但是,會幫助我們看事情有一種特別的角度。資料沒有了,無須擔心,要重新認識很快的,我們馬上就會覺得一見如故,而且,這樣的認識會更單純、更精煉。就像電腦的資料都儲存在外接式硬碟,作業系統會跑得很順暢,萬一中毒了要重灌,也很方便。

過去都歸零以後,再問自己:我現在想要做一個什麼樣的人?

s289 1「請不要用過去的眼睛看我。」這句話不是用講的,而是要用做的。在每一個表情、眼神、回應態度中,讓彼此感覺到,我真的不一樣了,我真的是一個全新的人。

不斷去問:什麼是人性的自然?講話大聲、容易發脾氣、亂作夢、坐姿歪歪的、吃飯狼吞虎嚥,那是我的自然嗎?不,那是多年來焦慮的累積。現在,我只管做我最真、最嚮往的自己。

假如對方還是一樣大聲,我就更溫柔,相信柔能克剛;對方或許會覺得我吃錯藥了,但至少不會再揮拳,因為揮拳也只能打空氣。不論未來如何,我願意用全新的、最有能量的我來面對,儘管溫柔,這個世界一定會不同。

歸一就是,我已經找到了人性的最自然。用歸一的態度,來想像還沒有出生的彼此,就好像用五年前的自己來看現在,我會做出什麼樣的選擇?這叫做「天眼通」。

比如說,面對婆媳問題,願意相信,媽媽也不想要活在框框裡,媽媽也有對關係、對生命最美麗的嚮往,媽媽也不會想要勉強媳婦來順服,因為感情是自然的…。人都願意拿掉框框,有時候只是她從來沒有被給過選擇,她不知道還有另外一條路。

不用成見看人,也不必活在別人的成見中,是一件很舒服很舒服的事情。有成見的時候,心是封閉的,資訊根本進不來。每個人都喜歡心打開的感覺,喜歡資訊可以自由流通,人與人之間可以自由交換意見,這就是人性的自然。懂得人性的最自然,用人性的最自然來看待彼此,就是「他心通」。

總結以上所說,每個人都可以用《三昧智》推廣的三種「神通」來幫助彼此重生,三際(過去、現在、未來)一時:

一,先用「宿命通」讓過去歸零,把空間感拉大,重新認識彼此,一見如故。
二,再用「天眼通」來瞄準未來,歸一(皈依)人性的最自然最嚮往。
三,每個當下,都有「他心通」,只管做自己的最自然最嚮往,也相信這是每個人的最自然最嚮往。

這三種神通,必須運用在三昧智學院所鍛鍊的內身、外身、內外身,才可以反覆照見校正,而不會流於自我感覺良好──

內身:願做自己的最真。拉近自己的的現實與嚮往的距離。
外身:願幫助別人與世間做他的最真最嚮往。
內外身:願拉近與世間和別人的最真最嚮往的距離。

實作上,當然就要從自己跟自己的關係開始鍛鍊。重生,一定要對每個人都沒有成見,包括對自己沒有成見。看自己負面,就容易看別人負面,看別人負面,往往是因為看自己很負面。

每個當下只問,什麼是我的最自然?最自然的自己,是富有想像力的。如果今天我是小精靈,只有一吋大,我所看到的世界、我的好惡、成見、對立…還會一樣嗎?之所以對自己有成見,是因為我認定自己就是這麼大小,其實,我完完全全被自己的身高體重性別種族…制約了!願意讓想像力流動,願意想像自己只有一吋大,當我小了,世界就變大了!對世間的取角完全改觀!

就從跟自己建立最有意義的連結開始──歸零,空掉自己,然後歸一,對準神性,讓聖靈來引導,聖靈就是上帝吹的那一口氣,每個人都有。

先單兵操練,然後用在雙人的關係上。

活著是為了什麼?榮耀彼此!「因為你的存在,我想要變得更好!因為你的存在,我覺得這個世界好美!因為你的存在,我更懂愛!」

我有什麼資格讓別人這樣對我說呢?時時刻刻把這個問題放在心上,生命就不可能無感。生命能量低,是因為能量流失,是因為我們對世間有了不美的判斷。重新去看待生命的美、關係的美,決定了我們有沒有能量。生命因為感動而流動,因為有美感的嚮往,有愛的連結,所以有源源不絕的生命力!

受洗皈依,為自己接生,讓自己重生,不用「慷慨歌燕市,從容作楚囚。引刀成一快,不負少年頭。」不用等18年後又是一條好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