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還沒相信愛

2016-04-25國華

婚姻是以愛情為基礎?75歲還戀愛!90歲還結婚!伴侶還小他50歲!老不修?

s326 2《紐約時報》上讀到「再度找到愛,這回是男的(Finding Love Again, This Time With a Man )」,一位前美國賓州參議員90歲哈里斯.沃福特(Harris Wofford),自述70歲時,他結褵48年的太太Clare罹急性白血病(AL)過世,75歲時遇上他的伴侶馬菲.查頓(Matthew Charlton),一個25歲的年輕小伙子。他們在一起已經15年了,如今伴侶馬菲40歲。

原本他以為自己太老不可能再有一段羅曼史。75歲時他在佛羅里達州一處海灘,愛情再度前所未有地迸出了火花。

他說「我們的社會常會給人貼標籤說他是同性戀,異性戀,雙性戀等等。但我並不會因為我愛上什麼性別而把自己歸為哪一類人(I don't categorize myself based on the gender of those I love.),我和伙伴的感情是很自然的。而我還是熱衷於政治,我的伴侶則沈浸在他所喜歡的設計…他也慶幸自己可以活到見證美國社會的改變,如歐巴馬總統說的『婚姻不是以性別、選擇或是夢想為基礎,婚姻是以愛為基礎』…」

「對有些人來說,我們的結合是完全自然的,對其他人,就像個奇怪的意外,但不論如何,大部分人都馬上可以看出我們感受的強度,以及對彼此的忠誠。我們已經在一起15年了。」

台灣人似乎比較不把愛情當一回事,動不動想到的都是「性(sex)」或錢或門當戶對(家族勢力的結盟),讓婚姻或愛情變得很像出賣靈魂、與魔鬼交易。說什麼《楞嚴經》說的:「汝愛我心,我憐汝色,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纏縛」,說穿了就是把愛情看成不過是「情色」,如此貶抑人性,就難怪會喜歡媒體追逐炒作的緋聞!

美國社會容許每個人做自己的選擇,在法律上,在媒體上善待與尊重這些人的權益。美國國民在這樣的環境下,創造力比較旺盛是很自然的吧!

90歲的哈里斯.沃福特再過5天(4月30日)結婚。

哈里斯.沃福特在華盛頓郵報的專訪中,回應記者:「我不曾認為自己是同性戀,我也覺得沒有人應該被提出這樣的問題。」探討這段關係,只能是愛,無關性傾向。

「我認為這是最私密議題的一個例子。大部分人都對朋友或其他人的性生活感興趣。或許,對親近的朋友你會想說吧。如果人們想要討論他們的性生活時,可以去找神父告解,或是開心地談,但我不會用這個來衡量我自己或我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