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的善惡,是否超越世間

2023-02-22 院長  

u220 1

世間的善惡,主要是兩種資源分配利用的劃界約束。

一種是等級制:政府、企業、事業單位都定了級別,連慈濟事業都有等級制。薪資福利,依職等而有差異。

另一種是財產所有權的擁有歸屬與繼承。

劃界有其不清楚不接受的灰色地帶。灰色地帶(版圖領域地盤…)最容易你爭我奪。

理論上互相尊重,實際上有其困難。一旦發生爭執,就會互相指控。邊界或界線,不可能黑白分明。

世間法跟(出世間)佛法的善惡,最大差別在,世間法不求真,出世間法求真!

跟普丁跟習近平,你可以超越世間善惡嗎?當然不行!還是要講,講了還是會有對立,因為利益重疊、自他界線模糊、認同有差異,會侵犯到別人。

例如:廢死、墮胎、擁槍權、安樂死。有沒有可能允許不同的認同和選擇?

世間的善惡,講究「既成現實」,比較屬於固定的,不輕易改變遊戲規則,如果要改變現狀,就要靠投票或者武力解決。

世間的善,如果是宮廟式、迷信式,不會允許你批評,不允許你有真的空間,不允許你有探索自由,那就很糟糕,政治候選人,如果不來拜宮廟碼頭,他會攻擊你,像流氓,但我們已經不知不覺,認為約定俗成,你就是要尊重人家,就像你一定要修蔣公「陵寢」,總統府國父遺像不能換成世界地圖都是約定俗成的,你質疑或意圖改變,可能就會導致暴力相向。

世間的善,都是會衝突的,如果把理想的空氣乾淨放在最前面,那很多都不能做,會有很多衝突。世間法有很多這樣的衝突,需要去面對,如果有出世間法的態度,高度比較高,包容力比較夠,不會那麼本位主義,差別在這裡。佛法會探索什麼是人性、什麼是真、什麼是人性的自然流動、什麼是給彼此空間。

善惡是有其束縛的,需要給出彼此最大的空間,導向彼此的最真,以最大的心量接受不同的認同和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