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對象•沒有繫縛

u140 12015-04-14

「只要有對象,就很容易給繫縛,失去主體性,墮入「五蓋」!」

「人」是自然界的一部分,看不到「人」的自然,待人就失去自然。

「人」跟「境」不是對立,「境」不是來妨礙你要走的動線,常有礙著感就很容易產生無力感(消沉蓋)!

因為看不到路,「疑蓋」接著就來,怎麼都沒路啊,找不到路迷路了。其實是有路的!去看這個「當下」什麼在集什麼在散,到底不喜歡自己和排斥別人什麼?

一定有你不喜歡的東西。當你不喜歡自己,就會開始從外面挑剔。禪修就是在看這個東西---一定有不喜歡你自己,才開始不喜歡對方。因為「喜心」不見了,就吸收不到能量!

「受用身體」,其實隨時都在補充能量。

當笑不出來時,讓自己笑一下,整個身心都會轉變啊;也許臉已經變的很緊了,但臉一放鬆,心也跟著鬆!當我們看不到方向時,就先回到當下,「當下」在受用什麼?

「當下」沒有受用,就沒有嚮往,因為能夠有的只有「當下」,過去就已經過去了,未來還沒到。問題是「現在」,現在怎麼對待自己?

一定要知道對待自己這個「當下」,才有辦法知道怎麼對待別人、怎麼對待境界。這是立足點,立足點一定要對,才有辦法出發、才有辦法真的行動。只要這個立足點不對,所有的動都是錯的,這叫做「動念即乖」、「開口即錯」。

只要這個「當下」不對,就會「動念即乖,開口就錯」,所做所想所說,馬上就有對立,想要用對立去消除另外一個對立,其實是王見王,你不可能過關的,因為「我慢」一樣大,誰也不服誰。

要「先接受才能改變」,先讓自己自然一點,不然一個意見提出來,事實上已經對立了,然後假設對方不願意回到自然,這怎麼可能解決問題!

大家都想要自然的,怎麼可能你想自然,別人不想自然?!頂多對方疏忽沒看見,這也不用生氣啊;如果你跟著生氣了,好像別人都是故意的,這樣,跟誰過不去嘛?!

每一個當下都受用,而且很「喜心」,這樣比較接近解脫。但要先做到第一步,先自由、流動了,再來看它離解脫還有多遠,如果連流動、自然都還沒找到,談解脫就有點遙遠呢。

「解脫」比較屬於有「解脫知見」的感覺,它不只是一時的「解脫」,還要有全方位照見,因為它更能夠解決問題。光是自己流動,不一定知道怎麼跟人家來往;解脫,還要跟人家來往,看內外身的問題。

如果只是內身、內受、內心、內法流動、自然了;但還是有外身、外受、外心、外法的問題。若跟對方還是流動不起來,那這個解脫,也只是半吊子而已。因為你認為的「解脫」有可能是自我感覺良好,有可能只是上座,下座還是用不上,因為還是不知道怎麼跟對方自然的互動,還是不相信對方的自然!

一定要相信大家都是嚮往自然的。「真情」,真正的性情,才會出來。

「解脫」要解脫這個「性情」,不只有自己的,還有別人的性情!怎麼去看待別人,是很重要的。如果,全世界只有你「解脫」,別人都沒有解脫,你會很流動嗎?!不容易耶。全世界只有你一個好人,別人都是壞人,你會流動嗎?不容易啊!把別人看得很小,看不起別人,這樣怎麼會流動呢?

這是「世間在裡面、世間沒有別人」的感覺嗎?

一定要看到「人」的自然,面對人、與人往來才不會失去自然。

真的要會看到別人的地、水、火、風;看到他的天心、看到他的大地、看到他的流水、看到他的能量、看到他的呼吸、看到他的姿勢、看到他的動作、看到他嚮往自然。

如果,他有任何的做不好,只是不會或是受困或是能量低,幹嘛要對一個不會、一個受困的人不耐煩呢?不是更應該拉他一把嗎?沒能量的自己,怎麼可能很自然呢?

這就是把每個人都看成一座森林的意思,時時聽見天籟、地籟、人籟。